布林肯提病毒溯源調查 專家:中共不配合美國也有辦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2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與中共外交官楊潔篪通電話時,要求中國允許世衛組織專家團隊前往中國對病毒起源進行第二階段調查。專家表示,即使中共不配合,美國也有辦法啟動相關調查。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已正式向北京提出在中國進行第二階段的中共病毒溯源調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11日與中共外交官楊潔篪通電話時,要求中國在中共病毒溯源的問題上加強合作和透明度,包括在中國進行由專家主導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第二階段病毒溯源調查。

布林肯和楊潔篪的這次通話是雙方高級外交官自3月在阿拉斯加舉行會面以來的首次談話。

布林肯在通話中還提到了其它有爭議的話題,包括中共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香港問題和台灣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各界要求中共當局允許對病毒溯源進行透明、公開和不受限地調查的呼聲越來越高。

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學家理查德·埃布賴特(Richard Ebright)是最早提出要對中共病毒可能來自於實驗室泄露或事故的科學家之一。他和其他一些國際知名科學家曾於今年3月給世衛組織聯署了一封公開信,認為世衛組織與中國的聯合病毒溯源調查中存在缺陷,沒有解決病毒來自於實驗室逃逸這一假設。

埃布賴特表示,調查中共病毒是否起源於實驗室已超出了科學的範疇,病毒實驗室泄漏說的調查應由鑑證調查完成。

他說:「這個問題的答案將來自於傳統調查,鑑證調查,而這在中國是有調查餘地的。但這種調查將需要中共政府的合作和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合作。這種形式的調查將採取檢查的形式,檢查實驗室設施,檢查實驗室筆記本,檢查電子數據庫,檢查冷凍室樣品,從冷凍室提取樣本並進行測序,採訪工作人員,從地面管理員和維修人員到保安人員,到實驗室工作人員和管理人員等所有人員,要在沒有政府監督的情況下逐一私下採訪他們。這將需要查閱這些人員的醫療記錄和這些人員的血清學樣品。」

但到目前為止,北京方面態度強硬。

中共外交官楊潔篪在與布林肯國務卿的通話中,指責中共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泄漏是美方一些人編造的「荒謬故事」。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也表示,他們無法強迫中共就中共病毒的源頭提供更多信息。

但埃布賴特認為,即使沒有中共配合,美國仍然有能力在美國境內啟動有關調查。

他說:「這裡的關鍵點是,武漢病毒研究所在蝙蝠SARS相關冠狀病毒方面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與一個非政府組織通過合同合作進行的。這個非政府組織位於紐約市,名為『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因此『生態健康聯盟』在其硬盤和文件櫃中會有電子和紙質文件,這些文件有可能為解決起源問題提供非常重要和有用的信息,會有他們申請經費的建議書、撥款進展報告、武漢實驗室的原始數據、武漢實驗室的分析數據、與武漢實驗室一起撰寫的科學論文草稿以及與武漢實驗室的大量通信。這些都是美國公眾和美國政策制定者需要獲得的信息,因為我們為其付費。我們提供了1.23億美元,由聯邦政府給提供給生態健康聯盟,用於這個和其他項目。」

埃布賴特表示,美國國會或司法部應儘速啟動調查,並對相關人員進行傳喚。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稱,美國政府國家實驗室的一份關於COVID-19起源的報告得出結論,病毒從武漢的一家實驗室泄漏的假設是合理的,值得進一步調查。

美國前總統川普6月5日在北卡洛萊納州出席共和黨黨代表大會時,也重提中共病毒是來自武漢實驗室的說法。

他表示,所有國家都應該合作向中共索償最少10萬億美金,以補償中共病毒疫情造成的影響。

拜登總統5月26日下令情報部門,在90天內提交病毒起源報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月6日接受傳媒Axios訪問時表示,拜登政府決心對病毒起源追查到底,因為這有助預防下次大流行或至少減低其破壞力。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