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突發塌陷地震 網疑無度採挖煤礦所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2日訊】6月11日,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發生塌陷地震。網絡熱議是否煤礦採空區發生塌陷。近年來當地網民多次爆料過煤礦無度採挖所導致的塌陷事故。

中共地震局官網通報,北京時間2021年6月11日9時22分,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塌陷)(北緯39.25度,東經109.73度)發生3.0級地震。

據地震局早前解釋,這是當地發生「塌陷地震」的表述方式。所謂塌陷地震,是指石灰岩或其它有地下空洞的地區發生塌陷而引起的地表震動。

網頁截圖。

鄂爾多斯市的塌陷地震通報發出後,網民紛紛質疑:「塌陷引起的地震,還是地震引起的塌陷?」「塌陷了多大面積?」

還有網友指出,鄂爾多斯地塊是全國構造最穩定的地區之一,本次地震並非天然的構造地震,應是「煤礦採空區塌陷」。

網友評論截圖。

據陸媒報導,內蒙古自治區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礦之鄉,也是中國煤炭產量最大的省區。全區12個盟市中11個有煤礦,共計500餘處。當地「野蠻生長」的煤炭行業,也成為腐敗的溫床。

2019年11月,有網友爆料,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札薩克鎮馬泰壕煤礦在村民尚未搬遷的情況下盜採煤礦,造成烏蘭陶勒蓋六社發生採空塌陷,全社地表、房屋裂縫嚴重,水管破裂,村民生命財產失去保障。2020年5月,再有網民爆料,馬泰壕煤礦依仗強大的股東背景,隱瞞上述事故長達6個多月,當地村民的維權行動步履艱難。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