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學潮:校方續逼簽同意書 暫停轉設被指緩兵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1日訊】臨近中共7‧1百年之際,江蘇、浙江等一批獨立院校爆發了大規模的抗爭運動,反對當局將獨立院校與職業學校合並「轉設」為職業本科。

中共恐慌一度將特警和防暴車駛入校園進行鎮壓,暴打抓捕現場的學生,同時江浙的教育廳宣布暫停合並希望儘快平息事態。但知情者向大紀元披露,目前校園氣氛仍緊張,路上警察比學生多。學生們擔心官方的暫停只是緩兵之計,甚至有學校至今還在強制學生簽字同意。

抗爭後的校園 路上警察比學生多

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學生胡亮(化名)告訴大紀元,抗爭暫時平息,但校內氣氛仍相當緊張。「現在我們學校除圖書館外學生都可以走動,但是路上警察比學生還多。常青院長和同學們在示威期間一起待過的圖書館被說成是『刑事犯罪現場』,不讓靠近,有警察嚴密把守。」

同樣爆發學潮的南通大學杏林學院的呂同學則向大紀元記者透露,她所在的學校之前找社會人員(黑社會)打學生,警察保安眼睜睜看著不阻止,目前杏林學院也已經被特警封鎖。

另一位來自江蘇師範大學科文學院的王同學則透露,他所在學校之前是學生堵住校門不讓領導和老師的班車出去,但目前學生已經散去,學校裏像死一樣的沉寂。

而南京師大中北學院此次很多視頻傳出,學生在校園內遭到警方殘暴鎮壓,很多女生在視頻中哭訴,其中有女生說,「一小時前市長來給我們講他會徹查打學生的那些事情,一小時後直接對我們進行武力鎮壓。」

警方在校園不僅揮舞棍子,同時也近距離使用辣椒水。有女生哇哇大叫,「我的眼睛好痛啊。」

這波校園抗爭中,6月4日(「六四」)天安門學生運動的紀念日當天,在浙江工業大學之江學院內學生集體拉橫幅抗議;6月5日,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的學生們在校園內舉行浩浩蕩蕩大遊行抗爭;6月6日至6月7日,江蘇省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三四千名學生在校內抗議學校轉設。有的學校學生堵校門不讓教師和車輛出去。

院長自願與學生相守 當局和校方栽贓

6月8日,江蘇省丹陽市公安局發通報稱,6月6日下午,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部份學生因對「獨立學院」與高職院校合並轉設工作不滿,將院長常某非法扣留,限制其人身自由達三十餘小時。

隨後網友「我還能上學嗎」在微博上揭露,「中北學院院長常青遭學生非法拘禁30小時」系當局和校方栽贓、實際情況是常青自願留下。

胡亮證實了該名網友的說法,「當時現場的人都聽到院長說要和同學們待在一起直到問題解決,有同學還給他打傘遮陽、送水和食物,哪想到他轉頭就誣衊學生軟禁他,還把特警叫來暴力鎮壓在圖書館的同學,真的是相當過份。」

學生被逼交檢討「爭取寬大處理」

胡亮還透露,近期各班的班長都向班上參與抗爭的學生施壓,聲稱此次學潮已經被當局認定為暴動,叫他們必須回去上課並到輔導員辦公室交檢討「爭取寬大處理」。

「但去了的人告訴我,這分明就是個圈套。」胡亮說,「在輔導員辦公室裏除了辦公的校領導,還有很多警察。這些警察一看到學生來就強行檢查學生的手機,看學生有沒有保存或在網上傳播抗議的圖片視頻,被查到有這種情況的校方就會給予記大過處分,這個的話即便畢業了也會在檔案裏有記錄的。」

「更可怕的是如果被發現安了翻牆軟件或者臉書推特這樣的牆外軟件,就會被直接帶走調查。」

暫停只是緩兵之計 學生被強制簽字同意轉設

在浙江的這一波學潮壓力下,浙江省教育廳6月5日發通告:「經研究決定,我省全面暫停獨立學院與職業院校合並轉設為職業技術大學的工作。」

6月7日,江蘇省教育廳發布公告,「江蘇省暫停獨立學院與高職院校合並轉設工作。」

就目前的暫停合並,學生們擔心是官方的緩兵之計並且會秋後算帳。

呂同學表示,聽說中北學院的院長常青曾經說漏嘴,七月份放假後會繼續推進「轉設」。她相信有關說法並不是空穴來風,「畢竟我們學校現在已經開始強制讓學生簽字同意轉設、同意不再進行聚集,男老師甚至衝進女生宿舍抓女生簽字同意,還威脅說不簽字的就是暴徒,公安可以直接抓。」

科文學院的王同學也說,部份班級出現了要求學生在空白表格或者乾脆白紙上簽字的現象,「我們懷疑這是在為推動轉設騙取學生簽名,不過好在很多同學都識破了這種伎倆,沒有簽字。」

原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向大紀元記者表示,之前的獨立學院也是在政府鼓勵下成立、掛靠在大學學院內的,基本是拿此當成收入的。現在又要改,最主要的原因是就業壓力,大學基本上擴招之後,一畢業就是失業。所以就要對非公字號的學校下手,獨立院校是間於民辦和公辦之間的性質,學生每年要繳高於普通院校的費用,現在一改,就變成職本,變成公務員、考研就受限制。學生當然不樂意。

他還表示,現在官方說暫停沒有說停止,只是緩兵之計,說不定什麼時候又偷偷變了。中共的官員是對上不對下,他這麼害怕是因為他知道最高層是最害怕這個時候出任何事情。所以他不管學生的要求是對是錯,所以他目前一定是滿足學生的要求不要出事。

中共處理江浙校園抗爭與處理香港反送中一致

大陸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對大紀元分析說,中共處理江浙獨立學院學潮和處理香港反送中運動高度類似。

首先校方不是想著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而是搬來警察暴力鎮壓,還通過栽贓、扣帽子等手段污名化抗爭者。

其次是發現事態擴大後的滅火做法,即宣布暫停有爭議的政策進程作為緩兵之計,但是暗地裏卻推行本質相同的做法。在香港是推動國安法和閹割選舉,在江浙就是強迫學生簽名,甚至想要7月放假後重啟轉設進程。

今年4月13日,習近平提出要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建設一批高水平職業院校和專業,推動職普融通,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及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吳特表示,江浙貫徹習近平的相關教育指示,將獨立學院和高職院校合並為職業本科的模式並試圖在全國推廣。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