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士兵站崗為何2人僅1把槍?傳與白寶山案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在中國大陸,很多重要部門都有哨兵站崗,但人們可能注意到一個細節,為何兩個士兵站崗,只有一人持槍?其實這與25年的一起重大連續殺人案有關。

在中國大陸的執勤崗哨,一般會有兩名士兵站崗,而且實行「槍彈分離」的規定,即一人持槍,另一人持有子彈。這個規定似乎有些不符合常理,讓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

其實這個規定是有原因的,據說和中國十大刑事案件之一的「白寶山案」有關。白寶山先後殺害軍人、警察和無辜群眾15人,擊傷15人,搶錢140餘萬元,並在獄中殺害2人。

白寶山雖然只上過三年學,但犯罪智商極高,具有極強的心理素質,高超的反偵查手段與射擊技術,思維縝密。他作案手法極其狡猾,膽大妄為,手段之殘忍令人髮指。

白寶山1957年出生於北京市石景山區一個工人家庭,他只上過三年學。1983年3月,白寶山因盜竊、搶劫罪被判處四年有期徒刑,後改判為十五年有期徒刑,白寶山認為判刑過重,由此產生了報復社會的心理。

白寶山在新疆石河子新安監獄服刑期間,被分配在監獄的草場內放牧,有自由和時間可以和獄友交流,學習武器知識,有時還將跑進監獄領地的羊扣押,要求當地牧民用槍械和彈藥交換。

白寶山監獄裡殺死了兩名囚犯,將屍體埋在山上,因為監獄方一直沒有找到屍體,事件不了了之。

出獄後,白寶山的戶口一直沒有得到辦理,他無法正常打工生活,擺地攤又屢次被城管懲罰、沒收,因此對警察產生仇恨心理,之後靠搶劫為生。

搜狐網站2012年8月16日披露了白寶山被捕後的供詞,他說「我出來並沒想重新犯罪,我給自己設計了兩條道路,如果我能夠正常地生活下去,我就不再犯罪;如果不能,我就去搶。」

白寶山還說,「我回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跑戶口,先後跑了六七次,他們就是不給我辦。我認為,我已經從監獄裡出來了,起碼也是個公民,可派出所不給我辦戶口,我吃什麼?我不能靠父母養我一輩子?我這個要求不過分,我要生活。我對我母親說,派出所要我送禮,我連吃都吃不上,拿什麼東西送給他們?」

白寶山在搶劫犯案過程中心狠手辣,殺人不留活口,流竄各地作案長達十年。1996年3月31日,白寶山在北京市石景山高井熱電廠,用鐵棍砸傷一名值勤的士兵,搶走無子彈的「五六」式半自動步槍一把。

7月27日,在河北省徐水縣,白寶山槍擊兩名哨兵,一死一傷,搶走81-1自動步槍一支。隨後以此槍多次作案。

白寶山在供詞中說,「買槍不如搶槍,買槍更容易暴露。」

1996年12月16日,白寶山在北京德勝門煙市,蒙面槍殺一名女攤主,搶得65170元,並擊傷街上的3名男子。

之後,白寶山從北京轉到新疆繼續作案。1997年8月19日早晨,他在邊疆賓館入口處搶劫現金人民幣約140萬元,打死7人,傷5人。

白寶山在供詞中說,「槍是一定要開的,而且一定要打死人,不然沒有震撼力,誰也不甘心巨款被搶走。」

1997年9月5日,白寶山在北京家中被警方抓捕。據他交代,當時他決定拚死頑抗,冷靜地說要進屋拿件衣服,實際是想進屋拿槍,但母親突然走出來,問其發生了什麼事,這使他放棄了抵抗的念頭,順從地跟隨警察離開。

他在供詞中說:「我本來想拿槍打死他們(來到家裡帶他走的4名警察),可是,我母親進來了,我就不能打了。我不忍心當著我母親的面殺人,我做不到……」。

據警方通報,白寶山共殺害17人、傷15人。1998年4月,白寶山被執行死刑。

正因為有了白寶山奪槍殺警事件,後來才規定一名士兵持槍,一名士兵持有子彈的做法。這樣即使槍械不幸被圖謀不軌的人搶走,沒有了子彈也不具有威脅性,不會造成太大的危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