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紅狂轟旅日學者 《環時》勸和也遭圍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10日訊】中國一些知名人士曾接受日本外務省旗下基金會提供的資金援助,到日本進行學術訪問和交流,回中國後發表了對日本較高的正面評價,不料竟因此遭到極左人士的輿論攻擊。官媒《環球時報》一度發文試圖為相關輿論降溫,也遭到了小粉紅圍攻。

據中國數字時代網報導,2008年以來,日本外務省下屬的「國際交流基金」邀請了不少比較有影響力的中國知識份子赴日訪問或旅遊,並為他們的生活或旅行提供資金援助。近日有中國網民發現,日本外務省官方網站上公布的一份業務報告中提到,一些中國知識份子從日本回到中國後,對日本給予了很高的正面評價。中國輿論界比較活躍的作家熊培雲、蔣方舟,以及記者段洪慶、馬國川等人的名字也在這份報告中提及。

上述消息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開來,並引發了極左人士的輿論大反彈。這些「愛國情緒」爆棚的小粉紅認為,上述報告便是「公知」被日本人出錢收買並參與日本大外宣的證據。

(微博網頁截圖)

一時間,曾參與過這類國際交流活動的中方知識份子,成為了小粉紅們口誅筆伐的對象。在網絡社交平台上,「通敵賣國」、「日吹份子」、「精日份子」、「 漢奸走狗」之類的大帽子滿天飛,「法辦漢奸」的呼聲也迅速高漲。

面對「收取資助,在中國替日本做文宣」之類的指責,蔣方舟曾在微博發文為自己辯護。她強調,自己當初赴日訪問所參與的活動,屬於中日兩國政府推動的「文化交流」項目,旨在促進「中日友好」。然而,這樣的回應,顯然並不能安撫網絡上已經爆發的極端民族主義情緒。

6月7日,《環球時報》官方微博發表「銳評」稱,這類由國家出資邀請的活動,其實是「國際交流的通行做法」,不能因為一些人參加了西方國家出資的交流活動,就對他們加以指責或進行「嚴厲的意識形態定性」。

該文還表示,到西方國家旅行、學習所起到的增長見識的作用,大於「受西方影響的作用」,不能因為有人在「愛國」這個問題上受到質疑,就關上中國對外開放的一扇門。

(微博網頁截圖)

不過,《環球時報》這番說辭,不但未能扭轉大陸網絡上極端狂熱的輿論導向,反而令其本身也遭到了小粉紅們毫不留情的狂轟濫炸。

(微博網頁截圖)

中共大外宣眼看小粉紅們的「愛國激情」已失控,恐將危及本就十分脆弱的中日關係,只好轉而讓外交部出面進行輿論降溫。

在中共外交部9日下午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再次重申,國與國之間「以各種形式開展人員互訪交流」的作法,在國際關係實踐當中「普遍存在」,而中日互為「重要近鄰」,雙方由政府支持推動的人員交流,「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云云。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汪文斌的這番聲明,「形同委婉駁斥了中國民族主義份子的指控」。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則有華人網友嘲笑一向喜歡利用國民的「愛國主義」做文章的中共大外宣,這次竟遭到小粉紅的「愛國情緒」反噬,是典型的「養蠱為患」 、「作繭自縛」。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