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參院通過法案 抗擊中共盜竊與滲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美國拜登政府宣佈,將成立新的「供應鏈貿易行動小組 」瞄準中國,打擊不公平的貿易行動。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批准了《美國創新與競爭法》,這項跨黨派的法案被外界認為是遏止中共霸權勢力擴張。

拜登政府6月8號宣佈,應對關鍵產業供應鏈短缺問題,檢討並改善美國半導體、電池、稀土、關鍵藥物等四大脆弱的供應鏈,美國將成立供應鏈貿易行動小組 (supply chain trade strike force),把供應鏈納入美國對華貿易政策方針,打擊不公平的貿易行動。

由美國貿易代表率領的供應鏈貿易行動小組,將找出造成美國供應鏈空洞化的具體違規行為,並透過貿易補救措施解決,當中包括針對中國所制定的措施。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之後,按照協議每半年要檢討貿易的進展,協議的情況等等。現在顯然美國已經不想跟它談,所以現在才會冒出一個『糾察隊』。美國發現要改變中共的行為,從貿易不公平的許多行為要改變的話,效果不大。」

白宮發布一份長達250頁的供應鏈審核報告,根據報告,中國對太陽能和稀土工業的非市場干預方式,對美國在相關領域形成自身的產能構成了威脅,也對美國國防安全形成了挑戰。為此,美國國防部宣布將在中國之外擴大對稀土產業的投資,以應對這一領域的挑戰。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美國的這個針對供應鏈的小組和創新與競爭法是關聯的,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小一大兩把刀。供應鏈小組是把小刀,力度比較小,首先它對北京的威脅定位不夠準確,那不是干擾,而是徹頭徹尾的破壞,你界定得輕了,自然呢,應對措施的力度也就不夠。」

8號,美國參議院以68票比32票批准名為《美國創新與競爭法》的法案,成為美國國會一系列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法案中的其中一項。得到兩黨支持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預計耗資大約2500億美元,將加大對科學研究和高科技製造的資金投入,增強美國的競爭力並推動經濟增長。

鄭浩昌:「相比之下,創新與競爭法就是把大刀,力量大不少。現在的芯片荒對美國、乃至全球都是個不小的威脅,拜登政府是不拿出點硬手來應對都不行。所以拜登政府從自身的利益出發,也會跟共和黨站到一起,這就是形勢推著人走的一個表現。」

6月7號,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簽署兩項主要針對中國的法案,這些法案將保護佛州的高等教育機構和其它實體免受外國影響,並打擊商業間諜活動,確保佛羅里達州的知識產權在州內的安全。法案還禁止學術機構與孔子學院等中共機構達成合作協議。

佛羅裏達州長 羅恩·德桑蒂斯:「任何未經授權、蓄意或試圖竊取商業秘密並以此牟利的人,將面臨三級重罪,最高可判五年監禁。」

德桑蒂斯表示,美國每一位州長,都有責任保護州內的教育系統,與職權範圍內的所有實體,避免遭中共滲透,並且被中共竊取商業機密。佛州眾議院議長也表示,佛州是第一個立法對抗中共滲透的州。

佛州眾議院議長Chris Sprowls:「(中共)利用其(影響)滲透研究機構,從佛州納稅人那裏偷竊,盜竊我們的知識產權,帶到中國用來對抗美國的研究,用來對抗美國商業,在世界舞臺上擊敗美國。」

佛羅里達州當天新聞發佈會以「阻止中共滲透」為標語,州長德桑蒂斯指出,沒有任何實體比中共的滲透更邪惡。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