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政策遇冷 中南海急推育兒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中共近日宣布將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後,引發輿論批評。中共當局又於6月8日提出有條件的地區要開展試辦「育兒假」,引發外界質疑。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近日宣布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後,民間反應不佳,認為缺乏配套措施解決「生得起、養不起」的現實問題,無助提高生育率。

6月8日,中共國務院印發《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意見》,重點強化家庭監護責任。《意見》提出完善家庭監護支持政策,全面落實產假等生育類假期制度和哺乳時間相關規定,並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開展育兒假試點。

長期關注婦女權益的中國民聯副主席呂京花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育兒假等配套政策有助於保障職場女性享有應得的勞資福利,但由於中共政府將生育成本轉嫁給公司及企業,所以要警惕資方通過設置隱性招聘要求來規避政策,加劇職場性別歧視。

此前,中共新華社5月31日報導稱,當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習近平主持該會議。報導還稱,習近平聽取「十四五」時期(2021到2025年)應對人口老齡化重大政策措施匯報,稱要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並稱該舉措是為了應對人口老齡化、保持人力資源優勢。

此消息引發輿論譁然,有網民表示,「放開三孩,說明中國的生育問題已經很嚴重了。」

還有網民說,「什麼都是你們這群傻⋯⋯說的算,以前不讓生,現在放開三胎,說明你們以前是錯的?那要不要給以前被你們傷害的億萬同胞道歉和補償?」

也有網民指出,「上世紀搞計劃生育不給生,現在人口紅利過去了就來個三孩政策,你說生就生、不生就不生?那是不是等下一波人口紅利來了又搞計劃生育?」

「還有最重要的問題:結不起、生不起、養不起。」

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高級研究員易富賢向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的極權體制最擅長通過所謂法律和行政手段推行強制性計劃生育,但鼓勵生育恰恰是它最不擅長的,因為這要拿出巨額的財政支出去扶植,而且面臨著諸多需要解決的難題。

他說:「第一個是養不起;第二是不願意生;第三個是生不了。」

易富賢說,中國過去幾十年的強制性計劃生育,已經改變了人們的生育觀念,而且中國整個經濟、社會格局都是圍繞著「主流家庭」(父母帶一個孩子)進行規劃的,即使計劃生育政策停止了,這種格局很難改變。

易富賢說,中國的計劃生育制度就像一個千瘡百孔的水桶,只補其中一塊短板是不夠的。他說,中國目前的人口問題是過去幾十年計劃生育政策種下的惡果,要解決各個難題,提高生育率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