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通過抗共法案 拜登表達讚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美國國會參議院6月8日通過一攬子「抗共法案」,拜登總統對此表示讚賞。該法案通過加大對科技領域的投資,增強美國的競爭力並推動經濟增長,從而在關鍵領域對抗中共

參議院以68票對32票通過《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ICA),法案是由多數黨領袖、來自紐約州的民主黨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來自印第安納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托德.揚(Todd Young)聯袂發起的,法案得到兩黨支持。

雖然美國國會兩黨在議政問題上有分歧,但在抗衡中共挑戰的立場上卻罕見一致,而且立場愈發強硬。

據美國之音報導,舒默說,這項立法將成為美國參議院近期歷史上最重要的跨黨派成就之一,為美國在今後一個世紀的領導地位奠定基礎。

美國創新與競爭法》原名《無盡前沿法》,法案授權約1900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國技術和研究,並將單獨批准支出540億美元,用於增加美國對半導體和電信設備的生產和研究。其中20億美元專門用於應對汽車製造商因芯片短缺大幅減產的局面。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這筆資金可能會帶來在美國新建7到10家半導體工廠。

該法案覆蓋美中競爭的多個領域以及應對全球芯片短缺問題。舒默在法案表決前發言時說,「誰在未來技術競賽中獲勝,誰就將成為全球經濟領導者——對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也產生深遠的影響。」

法案共同發起人托德.揚對對參議院通過這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法案」感到自豪,他說,該法案「不僅是關於擊敗中國共產黨,(它)是關於利用它們的挑戰,通過創新投資讓我們更好」。

拜登當天發表聲明,對參議院通過這項法案表示讚賞,「我們處在一場贏得21世紀的競賽中,而且發令槍已經響了。隨著其他國家繼續投資於自己的研發,我們不能冒落後的風險。美國必須保持其作為地球上最具創新力和生產力的國家的地位。」

這項法案還必須在眾議院通過,然後送交白宮,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

舒默在記者會上說,他已經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與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主席艾迪.伯尼斯.約翰遜(Eddie Bernice Johnson)談論了這部法案,眾議院的議案與參議院通過的最後版本已經更加接近。

舒默說:「我相當肯定我們將把一個真的是很好的版本送到總統的桌上。」

拜登也表示,在眾議院通過這項立法後,他會盡快將它簽署為法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