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美政科界內部角力 美媒揭病毒溯源之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6月8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美國疫情追責大反轉,《名利場》長文揭美政府COVID-19起源的內部之爭,強大的「功能增強」官僚系統,民間志願者團隊,達薩克的基金和關係,國務院事實核查出台的背景。

《名利場》長文揭美國政府內部壓制COVID-19起源的不同觀點和調查的阻力,政府內存在強大的「功能獲得」官僚系統和打開潘朵拉魔盒的恐懼,受達薩克柳葉刀》「不科學」文章的刺激,追查病毒起源的跨國團隊DRASTIC民間調查小組的發現;中共CDC主任向美國CDC主任哭訴病毒人傳人,達薩克再難假裝中立;國務院事實核查怎樣出台的,美國疫情溯源追查掩蓋和風向大轉的可能原因。

《名利場》長文揭美政科界內部角力

6月8日,星期二,談《名利場》長文揭示美國政府和科學界封殺病毒起源不同觀點的故事,以及背後的政治和科學角力。

先介紹一下這篇文章,首先說明一下,我今天主要介紹《名利場》的文章,不是綜述疫情爭議,昨天「熱點互動」節目很多觀眾留言為什麼不提閆麗夢。如果是討論科學證據,自然會提,可以去看我以前的節目。現在是討論官場之爭。

DRASTIC,一個非正式的志願者組成的國際網絡尋找病毒起源的真相。Demaneuf,一個新西蘭的數據專家,被2月19日《柳葉刀》的27個專家的文章吸引,認為文章完全不科學,開始調查,慢慢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從世界各地加入,形成一個網絡,起了個名字:調查COVID-19的去中心化激進自治搜索團隊(Decentralized Radical Autonomous Search Team Investigating COVID-19),其中有些工作會在這篇文章中多次提起。

美國政府中有巨大的「功能增強」官僚系統

美國政府的調查,不要打開潘朵拉盒子。

2019年12月9日,國務院四個小組的官員開會,討論要求中共允許徹底的調查,但對如何向公眾交代有爭議,這時他們已經知道了武毒所(WIV)2019年秋天三名研究人員患病的情報,然而國務院國際安全和防擴散局的生物政策主任Christopher Park提議不要說任何會把矛頭指向美國政府自己在功能獲得研究中的作用的話。Park本人參與了2017年取消對功能獲得研究的禁令。

與會者徹底震驚,嗅到了掩蓋的氣息,美國政府兩個部門負責調查:國務院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務院開始只關注掩蓋,後來余茂春開始注意WIV並整理出文件交給蓬佩奧。

最先引起注意的是2020年1月份的中文社交網絡,轉折點是2月中國學者蕭波濤的預印版論文,直指武漢CDC實驗室和WIV。這時,博明批准NSC成立了病毒溯源小組,人員很少,因為政府部門太多反對溯源實驗室的了。

政府病毒學專家提請團隊注意2020年4月一篇文章,23個作者中有11個來自軍事醫學科學院,文章測試了人化鼠肺對SARS-CoV-2的易感性,追溯回去,這個小鼠模型在2019年夏天就有了,問題是,中共軍方是要檢測哪種病毒更容易感染人嗎?

他們認為自己找到了證據,開始接觸其它聯邦政府機構,然而卻遇到了阻力,全是負面反饋。

原CDC主任受到死亡威脅,不是來自政客而是來自科學界,Dr. Richard Ebright表示,當第一次聽到新型冠狀病毒時,他聯想到武漢病毒所,畢竟全世界只有另外兩個實驗室做類似研究。德州和北卡。

雲南墨江礦洞

DRASTIC的一位印度年輕成員TheSeeker通過中國知網查到了一篇2013年的昆明的碩士論文,挖出了墨江礦洞的故事,6名礦工清理礦井底部的蝙蝠糞便而患病,送到昆明醫大一附院,症狀:咳嗽、高燒、呼吸困難。

醫院找來了鍾南山,立刻懷疑是病毒感染。幾個月內,6名礦工死了3個。樣本送到武毒所,檢查結果是SARS抗體陽性。全國研究者都去墨江採集標本,為什麼蝙蝠病毒可以感染人,2013年石正麗的自然雜誌論文表明,有蝙蝠冠狀病毒可以通過ACE2受體直接感染人。

2014年到2016年,石正麗團隊繼續研究哪種蝙蝠冠狀病毒可以感染人,只有一種是最接近SARS的,就是RaBtCoV/4991。2020年2月3日,石正麗發表文章,宣布一種新的冠狀病毒RaTG13和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基因最接近。

此後石正麗給出含糊、有時矛盾的關於RaTG13的說法,但一些研究者發現RaTG13和Ra4991一樣,到6月科學雜誌採訪時,石正麗承認是改名,但如果是改名字,就有隱瞞雲南礦洞來源的嫌疑。

一個月後,達薩克和石正麗發表了從2010到2015他們檢驗過的630個樣本,DRASTIC的專家發現至少有8個樣本和RaTG13接近但沒有被標記。

高福和Redfield 中美CDC主任關係密切

2020年1月3日,高福打電話給Redfield,談到肺炎病例似乎都接觸過海鮮市場,Redfield馬上表示提供美國專家幫助,但Redfield同時注意到家庭幾名成員染疫,高福表示不會人傳人,但Redfield提請他在社區做更多的檢測,結果是高福打回來哭腔哭調地說很多病例和海鮮市場無關,確實人傳人。

Redfield立刻想到武毒所,有一個辦法可以排除嫌疑,就是檢測武毒所人員的抗體。他再次表示可以提供專家幫助,但沒有反應。

功能獲得研究和達薩克的故事

生態健康聯盟(HHS P3CO Framework)(for Potential Pandemic Pathogen Care and Oversight)2014年獲得3.7mil(百萬)美元基金,不受P3框架影響,到2018年,生態健康共獲得15mil基金,多個聯邦基金,包括從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國際發展署,石正麗獲得1.2mil,包括66.5萬從NIH而來,59.5萬從國際發展署,部分通過生態健康。

一次記者會後,NIH根據白宮要求停止了這筆基金。這個決定引發81位諾貝爾獎得主的聯名抗議,60分鐘節目還做了一期節目批評川普(特朗普)政府的目光短淺。

達薩克組織了2月19日的《柳葉刀》文章,但卻希望自己和美國病毒學家Baric等三人不簽名以體現獨立性,但最後他自己簽了,至少另6名簽名者是在生態健康工作或受他資助。

國務院事實核查出台

國務院小組到去年夏天已經放棄了,卻得到國外消息,重要情報在美國情報機構手裡,結果就是3人得病住院的消息,後來又發現了5月份能源部實驗室的結論,但在向武器控制和國際安全副國務卿Chris Ford簡報時卻遇到了敵意。

今年1月7日,國務院團隊組織了一個視頻會議,包括Baric、Alina Chan等,最終導致了1月15日的事實核查。

世衛調查和武毒所數據庫

美國推薦了三位專家,都沒有被接受,美國只有一個人參加:達薩克。達薩克表示沒有必要要求看下線的數據庫,石正麗說是疫情導致網絡攻擊,達薩克說沒有任何數據表示有接近中共病毒的冠狀病毒,但事實上數據是2019年9月12日下線的,比疫情爆發早了3個月,根據DRASTIC的發現。

風向轉變的原因

1. 《名利場》文章認為是5月2日,原《紐時》科學記者Nicholas Wade,發表了一篇長文在Medium。討論兩種可能性,其中引述了大衛‧巴爾的摩的話:蛋白酶(Furin)是smoking gun,由於巴爾的摩的身分和遠離陰謀論者;

2. 出逃高官,由於他提供的消息在情報系統內部得到專家認可,導致政府官僚系統轉向(這不包括政治人物,保守派長期有議員堅持追責的);

3. 不是良心發現或轉變觀點,《名利場》文章還在繼續批評川普、保守派媒體堅持揭露真相的努力為陰謀論,同樣的事情,同樣的證據和邏輯,為什麼保守派說了就是陰謀論而左媒說了就不是?同樣的證據邏輯,別人能在一年前就能看出來分析出來的,左媒到現在才開始看明白,不知是真的智商不夠還是偏見蒙住了眼睛。

壓力開始增加,5月19日,NIH主任科林斯發表聲明,NIH和NIAID都從來沒有資助過冠狀病毒的功能獲得研究以增加對人的傳染性和致死性。

5月28日,拜登要求情報機構90天報告後兩天,美國參議院通過決議,要求世衛徹查病毒起源。

《華爾街日報》和英國《每日郵報》還在翻炒美國能源部Livermore實驗室的實驗,似乎大家都唯恐趕不上潮流了。

政府官員阻止追究的原因:反川、親共、牽連

科學界原因:反川、親共、利益

角色互換,專業和良知,TSRI的安德森最早發電郵給福西,指出病毒序列不符合進化理論,病毒基因中不尋常地少於0.1%,需要仔細分析才能發現其中有些(潛在)看上去像被改造的。

兩個月後,他改變了自己的觀點,發表了題為《近端起源》的論文,有助於NIH繼續給功能獲得研究的資助,5個月後,他從NIH的新發傳染性疾病研究中心拿到188萬資助,同一個項目達薩克比他還多拿了154萬。殊途同歸。

而北卡教堂山分校的Baric正好相反,和石正麗合作發表論文,達薩克為了是文章看上去中立更有說服力而勸他不要簽名,但最後他成為18位科學雜誌公開信要求進一步查清病毒起源的專家之一。

訂閱橫河觀點:https://bit.ly/3pHMthA
支持我們:https://donorbox.org/henghenews
訂閱「橫河觀點」優美客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HengHe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