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三胎女性求職難 當局推育兒假或加重職場歧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9日訊】中國大陸本就存在針對女性的職場歧視,中共開放三胎政策令女性求職更難。中共國務院日前要求就父母育兒假進行試點,試圖提升民眾的生育意願。但學者指出,育兒假將增加企業成本,或連帶已婚男性也遭到歧視。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5月31日宣布開放三胎政策,但民間反應負面,紛紛吐槽「生得起、養不起」,認為當局缺乏配套措施來解決這個現實問題。

6月8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記者會上公布《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意見》,要求全面落實產假等生育類假期制度,「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開展育兒假試點」。

近期中共行政部門相繼提出探索實施育兒假,是當局「十四五」規劃中要求「釋放生育政策潛力」的配套措施。

陸媒《新京報》引述人口問題專家何亞福的話表示,推出父母育兒假政策有助於提升生育率,也可以緩解因開放三胎造成的職場性別歧視加劇,但是從現實操作和可行性角度來說,父母育兒假還面臨非常現實的問題,那就是育兒假的成本由誰買單,如果全部由企業買單,勢必加重企業負擔,令已婚和已有孩子的人員在就業時遭受歧視。

他建議當局通過減免稅費、財政補貼等方式,補償企業因育兒假產生的雇傭成本。

當局宣布開放三胎,民間不但普遍反映「養不起」,也擔憂女性可能因此更難找工作。

日前,泡泡瑪特公司被曝在面試時明確要求女性回答近期是否有生育計劃。該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榜,反映了民間對開放三胎將加重職場歧視的關注。

網傳圖片顯示,公司要求應聘者如實填寫生育計劃,如有虛報,公司立即解僱並不會有任何經濟補償。

網曝泡泡瑪特公司的應聘表格。(網絡圖片)

此前,年輕女性就因有帶薪產假和需要照顧孩子等原因,不受就業市場歡迎。網友指,泡泡瑪特公司的面試表,證明開放三胎令職場歧視「更上層樓」。

網友評論截圖。

早在2019年,中共最高法院就與其它多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的通知》,明確禁止單位做出關於對女性就業歧視的相關行為,但當局從未認真執行。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