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5月份經濟增長強勁 資深商務編輯: 因為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8日訊】自中共病毒(COVID-19)爆發以來,全球經濟受到重創。在澳大利亞要求調查中共病毒來源後,中澳關係急速惡化,中共以一系列的貿易制裁作為報復。但是令北京懊惱的是,澳大利亞的經濟現在正蓬勃發展,而且似乎前景無限。

澳大利亞國民銀行(NAB)發布的商業狀況指數顯示,澳大利亞5月份的經濟延續了4月份迅猛發展的勢頭,在4月份躍升8個點後,5月份再攀升5個點至+37,在銷售、利潤和就業方面都有強勁的增長

貿易指數達到了巨大的點值+47,商業信心指數略有下降,但仍然保持在非常高的水平。盈利能力指數上升了6點,達到+40;就業指數上升了5點,達到+25。產能利用率在4月份激增後略微下降,但仍保持在85.1%的高位;遠期訂單保持穩定,為+26。

NAB首席經濟學家奧斯特(Alan Oster)表示,這是商業部門的另一個非常強勁的讀數,遠期指標顯示近期經濟將持續走強。「在經歷了非常快速的反彈之後,經濟現在似乎正在進入一個新的增長期。」

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亞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了1.8%,達到了疫情前的水平。在大流行病期間失去的所有工作都已恢復,就業規模甚至比之前更大。在封鎖期間,大規模財政貨幣的注入加強了家庭和公司的財務狀況,現在,消費者正在消費,公司正在招聘。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的資深商業事務編輯韋倫德(Ian Verrender)週一(7日)發表分析文章指出,澳大利亞的好運在很大程度上可歸因於中共。前幾天公布的數字顯示,由於鐵礦石和煤炭價格飆升,僅4月份,澳大利亞的貿易順差就高達80億美元。韋倫德表示,從更長遠的戰略角度來看,中共對澳大利亞的怒火可能最終是一種變相的祝福。

韋倫德指出,中澳貿易戰不僅使中國經濟受到影響,而且中共對澳大利亞所實施的極端措施也使中共政府在戰略上陷入被動。在1月和2月,對澳大利亞煤炭的禁令使中國大部份地區陷入了黑暗。但是,中共將上海和整個中國南部的停電歸結為了例行維護問題。

上週,動力煤的價格處於3年來的高位,約為每噸120美元,遠遠高於去年的每噸48美元。這是造成澳大利亞貿易順差激增的一個主要因素。至於鐵礦石,儘管兩週前中共試圖壓低其價格、並威脅要起訴任何操縱市場的人,但鐵礦石的價格再次飆升至每噸200美元的大關。而且,中國的經濟健康和中共的軍事野心也都嚴重依賴於可靠的鋼鐵供應。

中共可能已經禁止了澳大利亞大麥,但沒有禁止小麥。去年12月,當大麥種植者因失去市場而陷入困境時,小麥種植者卻沒受影響,向中國出口了近80萬噸。而龍蝦方面,此前香港只購買了少量澳大利亞的甲殼類動物,現在卻突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量進口澳大利亞龍蝦。

葡萄酒似乎也在努力走出困境。兩週前,澳大利亞財政部宣布了一個提升葡萄酒盈利的預測,使其股價飆升,現在已瞄準了亞洲的新市場,並向歐洲和美國運送了更多產品。

韋倫德慶幸,許多受到中澳貿易戰影響最嚴重的澳大利亞企業已被迫尋找其它市場,這最終將減輕其不健康的依賴一個主要客戶、而且是一個越來越不穩定的客戶的風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