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搶劫」地方?北京收繳各地國有土地出讓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8日訊】中共財政部等4部門日前宣布,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出讓收入等4項地方政府的非稅收入,將全部改由國家稅務部門負責徵收。輿論稱,此舉等同宣告地方財政的「小金庫」被中央收繳,而地方政府為獲取經濟利益,勢必更頻繁強拆房屋搞所謂的「舊城改造」。

據中共國家稅務總局週一(7日)發布的消息,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稅務總局和央行日前聯合印發通知,明確將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礦產資源專項收入、海域使用金、無居民海島使用金等4項政府非稅收入劃轉稅務部門徵收,要求各地方政府「平穩有序推進劃轉工作」。

通知表示,這項劃轉工作將採取「先試點後推開」的方式進行。計劃從2021年7月1日起,先在河北、內蒙古、上海、浙江、安徽、青島、雲南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以省(區、市)為單位開展徵管職責劃轉試點,目的是「探索完善徵繳流程、職責分工」等,為下一步全面推開劃轉工作積累經驗。

通知同時要求,暫未開展徵管劃轉試點的地區要積極做好相關的準備工作,從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徵管劃轉工作」。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中共當局要求各地政府把賣地的收入劃歸國家稅務部門徵收,目的是加強中央對地方財政的控制。

江蘇南京熟悉房地產交易的商人周女士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央收回土地出讓等4項地方政府的非稅收入,表明地方政府將失去財政自主權。

周女士介紹,土地收入是地方財政的小金庫,而地方財政最常見的賺錢模式,就是出讓土地使用權,然後將投資人返還的大筆資金收入囊中。例如:地方政府決定開發一個產業園區,而開發商肯定要按比例返還給地方政府一筆錢。這是地方政府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如果現在劃歸稅務局收款,出讓土地使用權獲得的收入就會歸到中央。

中共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地方政府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總計高達84142億元。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還援引某自媒體財經頻道的評論指出,過去賣地收入一直是地方政府在收,形成了所謂「土地財政」,地方政府的「小金庫」收了多少資金,怎麼使用的,中央幾乎不知道。現在賣地收入劃歸稅務部門徵收,可以說是中央「直插地方」,目的是從財權上加強中央對地方的極權控制。

報導引述北京異議人士季風的分析稱,地方政府一旦失去土地財政的支配權,必然會想其它方法去獲取經濟利益。最可能幹的事就是進行所謂「舊城改造」,這樣勢必導致各地強拆房屋的事件越來越多。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