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孩政策 穆迪:不能大幅改變出生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目前中共提出了三胎政策,外界認為這項政策難以現實。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發布報告指出,三胎政策不太可能大幅改變中國的人口出生率

路透社週一報導,國際信評機構穆迪發布報告,「儘管中國允許一對夫妻生育三個子女的新政策可以支持生育率,但不太可能極大地改變全國的出生率,這意味著老齡化仍將是一個對信用負面的制約因素。」

美國媒體近期也探討中國「丁客族」不打算生育的問題。「丁客」是英文縮寫,意思是「有兩份收入,沒有孩子」。

有受訪者告訴紐約時報,「對我們這一代來說,其實小孩不是必需品。」

英國BBC報導,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員易富賢表示,中國幾十年來的人口政策累計導致的「慢性病」,很難用簡單的一劑中藥,就能夠治好。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西方社會家裡面生四、五個孩子都很正常,因為社會福利很健全,在中國不要說生三個,生一個壓力都很大,從上幼兒園開始,到處都要花錢,到處都要求托,培養一個孩子不容易,培養那麼多?一對夫妻還要供養四個家長,這麼不堪重壓的負擔。」

北京法律學者趙明表示,中共從2015年放開二胎將近六年,現在又推出三胎政策,足以證明二胎政策效果不佳。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中共覺得「韭菜」不夠割了,為了維持黨國利益,推行三胎政策,未必見效。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現在講的躺平主義,我躺倒,我不給你割了,我不給你擺佈,不給你折騰,中國人現在越來越多人覺醒了,國際社會也越來越覺醒,所以他不可能像以前那樣得心應手。」

也有學者表示,中國長期以限制生育為主,對鼓勵生育政策配套不足,從放開二胎的表現來看,即使官方拿錢獎勵生育,也不會有明顯效果。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