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孩政策 穆迪:不能大幅改变出生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讯】目前中共提出了三胎政策,外界认为这项政策难以现实。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指出,三胎政策不太可能大幅改变中国的人口出生率

路透社周一报导,国际信评机构穆迪发布报告,“尽管中国允许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的新政策可以支持生育率,但不太可能极大地改变全国的出生率,这意味着老龄化仍将是一个对信用负面的制约因素。”

美国媒体近期也探讨中国“丁客族”不打算生育的问题。“丁客”是英文缩写,意思是“有两份收入,没有孩子”。

有受访者告诉纽约时报,“对我们这一代来说,其实小孩不是必需品。”

英国BBC报导,威斯康辛大学研究员易富贤表示,中国几十年来的人口政策累计导致的“慢性病”,很难用简单的一剂中药,就能够治好。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西方社会家里面生四、五个孩子都很正常,因为社会福利很健全,在中国不要说生三个,生一个压力都很大,从上幼儿园开始,到处都要花钱,到处都要求托,培养一个孩子不容易,培养那么多?一对夫妻还要供养四个家长,这么不堪重压的负担。”

北京法律学者赵明表示,中共从2015年放开二胎将近六年,现在又推出三胎政策,足以证明二胎政策效果不佳。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中共觉得“韭菜”不够割了,为了维持党国利益,推行三胎政策,未必见效。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现在讲的躺平主义,我躺倒,我不给你割了,我不给你摆布,不给你折腾,中国人现在越来越多人觉醒了,国际社会也越来越觉醒,所以他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得心应手。”

也有学者表示,中国长期以限制生育为主,对鼓励生育政策配套不足,从放开二胎的表现来看,即使官方拿钱奖励生育,也不会有明显效果。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 、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