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山啟動全員核酸檢測 廣州佛山管控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中國廣東省疫情繼續延燒。繼廣州市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後,中山、深圳兩市日前也宣布展開全員核酸檢測,而地方當局對廣州和佛山的管控措施更加嚴厲。目前,廣東省政府已發布通知,要求所有離開廣州或廣東省的人,必須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當地時間6月6日,廣東省政府發布通告稱,鑒於該省疫情持續升溫,廣州市的居民如非必要,不得離開廣州市或廣東省。從7日中午12時起,所有需要離開廣州市或廣東省的人,必須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綠碼。廣東省內其它地區的民眾出行,也必須出示健康碼綠碼和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6月7日,廣東省鐵路部門也宣布升級離境管控措施,要求廣州和佛山的旅客,必須出示48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結果才可以乘車,而其它城市的旅客則需出示72小時核算檢測結果。

據陸媒報導,目前中國有12個疫情中風險區,其中有11個在廣東省,且全部集中在本土疫情最嚴重的廣州與佛山。而繼廣州與佛山展開全員核酸檢測後,深圳市和中山市日前也已宣布要在全市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外界質疑,既然中山市在這波疫情中尚未發布確診病例,為何也要進行全員檢測?官方解釋稱,臨近該市的廣州南沙區和佛山均發現了本土確診病例,為預防疫情擴散至中山,市政府做出了全員檢測的決定。

網絡社交媒體上已曝光的視頻顯示,深圳市某核酸檢測點所在的街道上,擠滿了等待做檢測的市民,民眾相互之間完全沒有「社交距離」可言。

據中國網民在網上披露,在上述已宣布進行全員檢測的城市,如果市民沒有接受核酸檢測,自己所持的「健康碼」就會呈現黃色,進不了商場,也坐不了公交車,哪裏都去不了,個人的生活狀態將受到嚴重限制。

此外,網友還披露,廣東省內已經被列為中、高風險區的居民,受到了更加嚴厲的封鎖管控。一般情況下,在被管控的小區中,居民一律不允許出門,街道上基本只能看到防疫人員和配合防疫工作的所謂「志願者」在走動。現在,荔灣區這樣的高風險區的居民,甚至連出門傾倒生活垃圾都不被允許,只能在家裏等著「志願者」上門來收。

另據公開資訊,毗鄰廣東省的香港和澳門,從7日起收緊了從廣州和佛山等地入境人士的檢疫安排,不但宣布暫停免檢安排,還要求所有往返廣東與澳門的人士均須持有48小時內的陰性檢測報告。港澳兩地政府還宣布,所有在入境前14天內曾到過廣州市荔灣、海珠、越秀、番禺、南沙,佛山南海及禪城區的人,入境後須隔離14天。

澳門當局甚至把6月6日之前的14日內曾到過廣州或佛山的在澳人士的健康碼,轉為代表高風險的「紅色」,要求這些民眾在6月7日傍晚前到檢測站接受核酸檢測,否則就必須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的醫學觀察。而核檢結果呈陰性的人,其健康碼將變為「黃色」。

最新一期《財新週刊》報導稱,這次在廣東省蔓延的中共病毒,主要是俗稱「印度變種」的Delta病毒,與過去在中國大陸廣泛傳播的中共病毒相比,這種毒株具有「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的特點。

該報導引述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病中心首席專家蔡衛平的話指出,廣州從5月21日發現這波疫情的首位感染者至今,在短短半個月內,病毒已在該省傳播了至少5代,而且當前監測到病人的病毒載量,與第一、二代的病人的病毒載量沒有什麼區別。這意味著病毒的傳播力沒出現衰減,「即這次的病毒比2020年疫情時的厲害得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