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價格飆升 5月增幅創十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全球食品價格猛漲,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上週發布的報告顯示,在全球食品價格連續第12個月上漲後,5月份,世界食品價格比4月份增長了4.8%,增長幅度達到了十年來的最高水平。

5月份,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FAO Food Price Index)平均為127.1點,創下2011年9月以來的最高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40%。該指數是一個貿易加權指數(Trade-weighted Index),追蹤國際市場五大類食品的價格。

5月份全球食品價格急劇上升主要是受到油、糖、穀物以及肉類和乳製品價格飆升的驅動。聯合國糧農組織高級經濟學家阿巴西安(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中國對玉米的驚人需求,巴西的持續乾旱,以及全球對植物油、糖和穀物的使用增加,導致全球的食品價格迅速飆升。

在國際玉米價格上漲的帶動下,糧農組織穀物價格指數(FAO Cereal Price Index)比4月份增長了6.0%,比上年同期的價格高出89.9%。因美國生產前景的改善,5月底,玉米價格開始回落。小麥價格月底也出現了下降趨勢,但5月份的平均價格仍比4月份高6.8%。

糧農組織植物油價格指數(FAO Vegetable Oil Price Index)在5月份上漲了7.8%,主要反映在棕櫚油、大豆油和菜籽油報價的上漲。由於東南亞國家的產量增長緩慢、棕櫚油價格上漲、而全球需求強勁這一前景,特別是由於生物柴油部門的需求,推動了豆油價格上漲。

糧農組織食糖價格指數(FAO Sugar Price Index )比4月份上升了6.8%,主要原因在於,世界上最大的糖出口國巴西的乾旱延遲了收穫、以及人們對作物減產的擔憂。

由於中國加快了進口採購的步伐、以及主要生產地區對家禽和豬肉的內部需求增加,5月份,糧農組織肉類價格指數(FAO Meat Price Index)增長了2.2%,所有類型的肉類報價都在上漲。糧農組織乳製品價格指數(FAO Dairy Price Index)比4月份上升了1.8%,比一年前平均增長了28%。

阿巴西安還強調,因巴西乾旱削減了其玉米和糖的出口,所以,巴西和美國農民今年夏天和初秋可能出產多少玉米,這已經成為糧食供應管理者和經濟學家的一個關注點。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