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 德國地方選舉基民黨大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7日訊】德國薩克森-安哈特邦6日舉行邦議會選舉,結果執政的基督教民主黨(CDU,簡稱基民黨)出乎意料領先另類選擇黨11%,讓即將在9月大選競逐總理的黨魁拉謝特鬆一口氣。

中央社報導,位於東部的薩克森-安哈特邦(Saxony-Anhalt)今天舉行邦議會選舉。這是9月26日國會大選前最後一次的邦選舉,因此被視為是大選風向球,備受德國政壇矚目。

根據選前民意調查,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與基督教民主黨並駕齊驅,得票率可能首次躍居第一,各界因此預期基民黨如果失去第一大黨地位,黨魁暨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的聲勢將嚴重受挫。

基民黨籍的現任總理墨克爾(Angela Merkel)2年前已宣布不再競選連任。

根據出口民調,基民黨的得票率達37%,比上次選舉的30%大幅進步,遙遙領先德國另類選擇黨的21%和左派黨(Die Linke)的11%,從2011年起擔任邦總理的哈瑟洛夫(Reiner Haseloff)可望順利連任。

基民黨開出高票,出乎觀察家意料,哈瑟洛夫執政10年的現任優勢及與德國另類選擇黨劃清界線的策略顯然奏效。拉謝特因此鬆一口氣,期盼選舉結果能為9月大選注入強心針。

2015、2016年難民危機後,訴諸排外的德國另類選擇黨突然從邊緣小黨躍居為大黨,在東部尤其大有斬獲。不過,走極右路線的黨員近年聲勢浩大,內部路線之爭不斷。

這次選舉,德國另類選擇黨儘管沒有如願超越基民黨,不過仍拿下21%的高票,在德國東部穩坐第二大黨的地位。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