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官員阻查病毒來源 利益衝突被指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5日訊】中共病毒疫情已造成全球超過1.7億人染疫。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證實,美國政府內部激烈反對他調查中共病毒(武漢病毒)起源。美國媒體調查報告指,在美國利益衝突是阻止中共病毒溯源調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擴散已經一年多,並造成超過1.7億人感染,370多萬人死亡。近日,拜登要求美國情報界調查病毒的起源,並在90天內提供報告。同時要求擁有先進超級電腦的17個國家實驗室,協助徹查病毒是否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

隨後美媒《名利場》雜誌發表的一份近12000字的調查報告中,披露了一份川普(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政府內部的備忘錄。

美國國務院軍備控制、核查和合規局前代理助理國務卿托馬斯•迪南諾(Thomas DiNanno)在備忘錄中說,白宫工作人員警告內部領導人,不要對病毒起源進行調查,否則可能會打開一個「裝滿蠕蟲的罐子」。

調查報告說,一共有4名白宫前官員說,他們曾經被警告,不要調查中共病毒的起源。國務院還獲得了機密情報,表明武漢病毒研究所的3名科學家,在2019年秋季對中共病毒樣本進行「功能獲得」實驗時感染病毒。

2020年12月,當美國國務院的相關人士在討論,應該向世衛組織代表團透露多少有關武漢病毒所相關情報時,國務院主管生物政策的官員克里斯托弗•派克(Christopher Park)警告,不要提到任何可能指向美國有關功能獲得性的研究。

武漢病毒研究所,左邊為P4實驗室。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調查報告還指,在美國利益衝突是阻止中共病毒溯源調查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據過去的公開記錄,早在2012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生態健康聯盟」的非營利性基金會,用美國稅金資助了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的部分功能增強研究。

調查報告稱,過去5年間,「生態健康聯盟」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獲得了340萬美元的研究經費,其中近60萬美元由該組織撥給了武漢研究所進行「功能獲得性」研究。每一步都在阻礙美國對中共病毒起源的調查。

調查報告說:「在國務院的一次會議上,要求中國(共)政府提供透明度的官員說,他們的同事明確告訴他們,不要探討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功能增強研究,因為這將讓美國政府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資助遭到不受歡迎的關注。」

蓬佩奧3日證實,美國政府內部激烈反對他調查中共病毒起源。(視頻截圖)

前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6月3日也向英文《大紀元時報》證實,在他努力想查清中共病毒如何從中國傳播到美國時,遭到美國政府內部的激烈反對。

蓬佩奧在卸任前,於1月15日發表了一份聲明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病毒疫情蔓延前,已提前數月出現病毒症狀。而該所在進行功能增強實驗,也曾詢問美國納稅人資金是否可能被挪用於該所的中方祕密軍事項目。

蓬佩奧表示,即使他當時發表這份聲明也很費勁。「我在2020年底開始意識到,我們對1月中旬發布的數據點的信心倍增。時間在流逝,我努力在國務院內部,甚至在更廣泛的範圍內爭取。」

他介紹說,當時的一個主要障礙是重要證據部分在情報機構手中,這些機構反對公開發布這些證據。

2020年11月美國舉行大選後,蓬佩奧在國務院和川普政府內部推動公開發布儘可能多的證據。他認為,美國人民應該知道所有的事實真相,如果病毒真的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露,中共政府應該被追究責任。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前國務院高級官員也向《大紀元時報》證實,蓬佩奧對每個參與國務院調查病毒來源的人士都明確表示過,要他們追求事實,無論事實導向何處。

當調查遭遇美國政府內部激烈反對時,蓬佩奧回應:「告訴他們,是國務卿說要做的」,「我不在乎你們挖出什麼結論。不管是我們在政治上喜歡聽到的東西,或者是我們不喜歡聽到的東西,我想知道真相。」

前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3月份也曾告訴美媒CNN,在他支持實驗室洩露說後,一些同行竟然向他發出了死亡威脅。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舒靜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