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五月增加就業56萬 失業率創疫情後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5日訊】美國勞工部週五宣布,美國5月新增就業近56萬,失業率也降低到疫情爆發後最低水平。分析認為,美國經濟正以前所未有的態勢復甦。

美國勞工部數據,美國5月新增就業55.9萬個,是四月新增就業數的兩倍,不過還是略低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的65萬個。

同時,好消息是,失業率下降了0.3個百分點至5.8%,這是自2020年3月中共病毒在美國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總統拜登:「這是歷史性的進展,這種進展正讓我們國家擺脫一百年來最嚴重的危機。」

隨著美國大部分地區疫苗接種率上升、商業活動限制減少,餐飲服務業就業人數增幅最大,新增29.2萬個,其中18.6萬個來自餐廳和酒吧。

另外,越來越多的地區開放學生回校上課,促進了公立和私立教育領域的就業。

教育領域新增就業:地方政府教育(+53,000);州政府教育(+50,000);私營教育(+41,000)

不過,5月份的工人仍比2020年2月疫情前少出760萬個。

在紐約時代廣場一家餐館打工的喬納森,抱怨餐館裡沒有足夠的員工。

美國紐約餐館工作人員Jonathan Mendes:「我們需要清潔,我們需要招待客人,我們需要清洗吧檯、製作飲料。我什麼都需要做,員工都得什麼都做。」

有25個共和黨治下的州,決定從下週開始,提前結束每週300美元的聯邦失業金計劃,鼓勵人們重返工作。

雇主們也在採取增加時薪、獎金等方式,吸引更多人前來應聘。據報告,美國就業平均時薪上升15美分至30.33美元。

瑞穗證券(美國)首席經濟學家Steven Ricchiuto:「看到一些領域工資上漲並不讓人奇怪,因為他們(雇主)不得不把員工吸引回來。他們(雇主)得抗衡(政府的)代價高昂的失業救濟計劃,這個計劃卻讓人們根本不需要工作。」

儘管存在勞力短缺,但《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美國消費者手裡擁有幾萬億額外的儲蓄,加上企業的招聘熱情和巨大的政策支持,美國經濟目前正呈現前所為有的復甦景象。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