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驗室洩漏導致?1977年俄羅斯流感再惹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因中共病毒(COVID-19)溯源調查如火如荼的進行,實驗室洩漏理論又重新成為討論熱點。1977年的「俄羅斯流感」(Russian flu)再次引起人們關注,許多科學家認為,這可能就是實驗室洩漏的結果。

據美國保守派政治博客「熱空氣」(Hot Air)3日報導,研究「俄羅斯流感」流感病毒株DNA的科學家得出結論:它與導致1949年和1950年期間流感的H1N1病毒菌株幾乎完全相同。

1977年,中國東北地區爆發了一場流感,後蔓延到俄羅斯以至世界各地,最終奪去了全世界約70萬人的生命,其中大部份是年輕人。因為俄羅斯是第一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這一流行病的國家,因此該病被稱為「俄羅斯流感」。

在自然界中,流感在循環過程中不可能27年內保持不變。因此,「俄羅斯流感」與先前的病毒株幾乎相同這一事實最終導出了這樣的結論:「俄羅斯流感」可能是實驗室洩漏的結果,或者是用減毒活疫苗給人們接種的失敗嘗試。

1978年發表在英國《自然》(Nature)雜誌上的一篇研究論文指出,紐約市立大學(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的一個科學家小組發現,上述1977年的病毒與1950年的病毒在基因組上非常相似,幾乎就像病毒的進化在時間中凍結了一樣。

中國醫學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在1978年進行的一項研究也很有說明性,他們的研究指出,「俄羅斯流感」病毒主要影響20歲以下的人,其給出的理由是:20歲以上的人之前已經接觸過相同的病毒,因此已經產生了免疫力。

不過在同一篇論文中,該團隊用一句話否定了實驗室洩漏論,即沒有一個「相關實驗室」長期儲存或處理H1N1病毒。

世衛組織在與蘇聯和中國的流感病毒實驗室研究人員討論後,一致排除了實驗室事故的可能性。

然而,不管當時的確切原因是什麼,大多數專家現在認為:1977年的「俄羅斯流感」是由一種病毒引起的,這些病毒在1950年左右蒐集,並在實驗室裏進行了研究,然後被意外的放回了世界;俄羅斯人、中國人以及世衛組織的否認是錯誤的,因為流感病毒根本不會安靜的蟄伏27年,然後再以不變的形式突然爆發。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