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如臨大敵禁悼六四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6月4日是六四屠城32周年,港警如臨大敵,為了阻止港人悼念六四,破天荒封閉維園,並在早上拘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和另一名20歲的男子,二人被指控涉嫌公布或宣傳未經批准的六四集結

在六四前夕,港府與親共陣營已經如臨大敵,用各種方法恐嚇,試圖阻止港人悼念「六四」。多間親共媒體稱,警方4日會動員7,000警力高度戒備,若有人身穿黑衫黑褲在維園一帶點燃燭光或喊口號,有可能被捕。

4日早上7時40分,香港警方即拘捕鄒幸彤。香港無線電視台說,鄒幸彤在寓所被捕,她涉嫌在「六四集會」申請上訴被駁回後,透過社交平台,宣傳及呼籲市民參與同一活動,違反公安條例。

法新社拍下鄒幸彤被探員拘捕的過程,影片隨後被上載至youtube,從影片中可見,鄒幸彤戴著橙色口罩,在大廈外,被三男一女便衣警員帶上警方私家車。(看視頻點這裡)

在拘捕鄒幸彤之後,警方4個小時內召開了記者會,公布另一名被捕的男子姓張,今年20歲,二人都是在支聯會就六四集會申請上訴被警方駁回後,透過社交媒體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違反公安條例被扣押。

新界南總區高級警司(刑事)羅國凱聲稱,兩人行為「極不負責任」。對於兩人在什麼時候發表過什麼言論而涉嫌違法,羅國凱拒絕回應,稱案件仍在調查階段。

香港警方於5月27日以防疫為由,禁止支聯會4日晚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悼念「六四事件」死難者的燭光晚會,支聯會之後上訴被駁回後,鄒幸彤表示,自己悼念的心未曾動搖,會以「個人名義」在六四當日「守這已有32年的約定」。

同時鄒幸彤又多次呼籲,六四晚上8點,希望見到港人的燭光。她坦言會堅持到最後一刻,「我覺得維園的燭光是一種堅持,究竟維園還可否點亮燭光,無論它是一點、四點、兩萬點,有沒有燭光,真的相差很遠。」

(臉書截圖)

現年37歲的鄒幸彤身分是香港維園燭光晚會主辦單位「支聯會」的副主席。六四32周年前夕,支聯會多位元老被囚禁。鄒幸彤去年已經被控在維園非法集結,案件仍在處理中,她相信自己會被判入獄,並形容「走不掉,都預料到了。」

鄒幸彤5月底接受BBC採訪時表示:「我自己都有心理凖備會被捕的,這就是現在香港的常態。在專政之下爭取民主,被捕是無法避免的。要來就來吧。為爭取民主,犧牲是值得的。」

鄒幸彤原定4日早上到商業電台接受節目訪問,被捕後暫時在中區警署扣留。商業電台稱,警方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支聯會祕書蔡耀昌向商業電台表示,從律師確認鄒幸彤4日早上在辦公室附近被捕,支聯會非常關注和擔憂,會透過律師跟進及協助。

蔡耀昌又稱,鄒幸彤近期的言論不代表支聯會、立場甚至相反。但他強調不會與鄒幸彤割席。同時提醒市民,今年的法律、政治風險嚴峻且壓力巨大,悼念六四要以安全、合法為最大原則,又稱自己今晚會尋找一個地方,點起燭光悼念六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