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悼念六四:天安門成中共暴行同義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六四天安門大屠殺」32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譴責說,北京天安門已成為中共政府1989年殘暴行動的同義詞。他還表示,天安門大屠殺事件與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抗爭相呼應,美國將繼續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美東時間6月3日,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表達對六四天安門大屠殺32週年的追思。

他在聲明中指出,明天是天安門廣場大屠殺32週年。該廣場是以附近的天安門命名的,如今天安門已成為中共政府在1989年採取的殘暴行動的同義詞,對數以萬計爭取在政府中擁有發言權並行使人權的中國民眾噤聲。

布林肯表示,這些人有一個崇高而簡單的要求:承認並尊重我們的人權,這些權利已載入《世界人權宣言》。但中共當局沒有以尊重和公開辯論的方式滿足這一要求,而是以暴力回應。

布林肯在聲明中說,「這些在6月4日當天併肩同行的勇者提醒我們,永不能停止追尋事件的透明真相,包括遇難者、遭拘留者或失蹤者的全面估算」。

他指出,天安門示威活動與香港爭取民主和自由的抗爭相呼應,香港政府禁止港人舉辦紀念六四大屠殺的燭光守夜活動。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與尋求普世人權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同時也向32年前的受難者以及今天在中共持續鎮壓下仍在努力的勇者致敬。

今年六四週年前夕,中共政府於港府已如臨大敵。據自由亞洲報導,中共當局近期加強維穩,全國各地多名異議人士、維權人士都接到當局警告,不得議論六四、發紀念六四圖片和文字,違反者被拘留。

還有一些異議人士被警方帶走強制旅遊,或者被軟禁在家中。

香港政府則提前通過媒體放風,稱6月4日將出動7000警力在全港部署,抓捕公開悼念六四的香港民眾。港府威脅,在維園附近穿黑衣、點蠟燭的人都可能遭逮捕。

香港支聯會原計劃在其創辦的六四紀念館內舉辦悼念活動,因遭警方施壓,被迫暫時關停紀念館。不過,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她當晚會以個人名義前往維園,悼念六四

香港天主教定於4日晚在7所聖堂舉辦「追思亡者彌撒」,但在活動的前一天,7所聖堂都被不明人士掛上威脅橫幅。不過,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陳樂信表示,六四當晚的彌撒是合法活動,會如期進行,教友無需過分擔心。

同時,香港民間也採取各種方式悼念,有網民提議「香港萬家熄燈悼64」,呼籲當晚8點關燈1小時,各自在家點燃燭光或打開電筒,在街頭則打開手機燈光,悼念六四。

美東時間6月3日晚8點,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就「六四」中共大屠殺32周年,舉行燭光悼念晚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舒靜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