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哈馬斯維持停火之際 以色列不同意識形態政黨結盟組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4日訊】在以色列選舉產生未來新總統的當天,6月2日,以色列反對黨宣布組成新政府。執政長達12年的內塔尼亞胡面臨下臺。不過,對於這個結合了左中右三種意識形態的新政府,以色列人普遍持保留態度。

6月2日,


以色列反對黨領袖拉皮德(Yair Lapid)宣布八個黨派已達成協議,將組成聯合政府。新一屆政府包括拉皮德所在的中左翼政黨「擁有未來黨」(Yesh Atid)、統一右翼聯盟黨(Yamina)、中間黨派藍白黨、聯合阿拉伯黨等。

拉皮德與統一右翼聯盟領導人貝內特(Naftali Bennett)將輪流擔任新政府總理一職,頭兩年由右翼的貝內特擔任總理。

目前以色列議會120個席位中,右翼席位將近70個,

新聯合政府的政黨力量僅掌握國會極微弱過半優勢,聯合阿拉伯黨的加入被認為是新政府得以成形的關鍵。

目前巴勒斯坦裔公民約佔以色列總人口的2成。

美聯社以色列分社負責人 Joe Federman:「這是73年來第一個將阿拉伯政黨作為其一部分的以色列政府,這真的是一個突破。 他們有很多機會來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國內問題。 但是,如果安全問題再次出現,如果再發生一場戰爭,保持這個聯盟的完整性將非常困難。」

3日,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發聲明,要求拉皮德和貝內特公布聯合協議的全部內容;同時呼籲右翼政客和政黨不要加入這個協議。內塔尼亞胡此前曾警告,新聯合政府將對以色列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今年3月,以色列舉行了兩年內的第4次議會選舉,利庫德集團無法獲得議會決定性多數席位,並且內塔尼亞胡聯合組閣的嘗試也失敗,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5月5日指定「擁有未來黨」的拉皮德籌組政府;該黨在這次選舉後成為國會第2大黨,僅次於利庫德集團。

目前里夫林已敦促議會盡快就新組閣提案進行投票,預計在未來12天內將會進行。

對於這個把意識形態截然不同的政黨聯合起來的新政府能否運作並維持長久,以色列人並不樂觀。

耶路撒冷居民 Moshe Shain:「他們似乎能讓內塔尼亞胡出局,但這不足以成為組建政府的理由。 」

希伯來大學政治學教授 Gideon Rahat:「這(這個聯盟能否持續長久)取決於內塔尼亞胡是否留在政治領域,也取決於右翼是否想擁有自己意識形態的政府。」

哈馬斯發言人卡塞姆(Hazem Qassem)對於以色列新聯合政府的回應是,以色列無論誰當政,對巴勒斯坦人都懷有敵意,這就是為什麼抵抗力量需要存在。

哈馬斯發言人的話顯示出以色列與哈馬斯停火協議的脆弱,而且哈馬斯背後的伊朗也不會放棄剷除以色列的想法。若以色列新政府上臺,中東未來的局勢將存在更多的不確定性。

正在華府訪問的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3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雙方都重申了以色列保衛自己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以色列國防部長 甘茨:「作為國防部長,我認為兼顧推動發展與確保安全是非常重要。 」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