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經濟風暴籠罩中國 工廠減產停工不接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中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家庭支出則呈現疲軟,大宗商品價格狂飆,導致生產者利潤下滑,出現「越接訂單越虧」的現象,製造商出現減產或停工現象。經濟成長的前景受到威脅,人民收入縮減,經濟風暴正籠罩在中國。

根據中共最近公佈的多項經濟數據,證實了經濟疲軟的趨勢。

《美國之音》報導,像是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降至51,不如預期,主要原物料購進價格指數則大幅上漲。家庭支出則呈現疲軟導致生產者利潤下滑,經濟成長的前景受到威脅。

大宗商品的價格不斷上漲,消費者支出表現不佳,穩定物價成了中共國務院頭痛問題。 中共當局近來積極打壓不斷飆漲的大宗物資價格,還找來各大鋼材、媒企等重大企業聽訓,下令不得炒作。

時評專欄作家戈壁東:「把貿易武器化來應付國際社會對它的人權追溯,導致嚴重依賴進口的中國的原材料需求市場價格暴漲。這些火電廠的燃煤,主要是依靠從澳大利亞進口,但中共政權把貿易武器化,對澳洲煤炭禁運以後,到目前為止,這些火電廠還找不到任何替代品。」

由於原材料價格高漲,企業拿到的訂單利潤過低,甚至出現「越接訂單越虧」的現象,製造商只好推遲接單減產或停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前一段時間,中國的對外出口給中國經濟注入了一些強心劑,但是現在隨著世界各國慢慢的開放,開始經濟恢復,對中國的需求會減少,而中國自己內需也不增,產業鏈的外移也在繼續,再加上通貨膨脹嚴重的情況,現在發現中國實際上連勞動力短缺也非常嚴重。」

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中國的復甦需要零售和服務業領頭,否則工業和房地產將受到商品價格的影響,導致成長放緩。

消費者是拉動經濟發展最主要的因素,沒錢就不消費,中國現在流行的「躺平運動」正是不消費的消極表現。

謝田:「如果想復甦的話,一個是要增強內需,老百姓手裡有錢,有工作,但現在看來這些比較困難,因為你看現在躺平運動,大部分中低階層的一些勞工,他們選擇了根本不參與,不消費,也不購買的一種消極的狀態,怠工的狀態。這實際上是一種不合作和抵抗運動,消極的抵抗運動,也是一種全國性的罷工,如果罷工的時候是沒辦法指望國內經濟會增長。大量躺平不消費,也沒能力消費也不會刺激消費市場。」

屋漏偏逢連夜雨,最近中國南方電網用電負荷需求已經創歷史新高,造成南方省分供電持續吃緊,其中以廣東為最,限電措施對工廠生產造成衝擊,對工廠的訂單履約生產造成負面影響。

戈壁東:「最近在中國南方出現了大規模限電事件,使得一些企業開工三天,停工四天,這是中國經濟面臨一個比較嚴重的狀況的一個重要信號。南方缺電事件是最典型的展現體制之惡形成的對經濟發展的衝擊。電的缺乏與原材料價格暴漲,對中國的最基礎產業經濟,事實上已經形成了致命打擊。」

謝田:「再一個就是這中國基建帶動投資經濟增長,已經走到盡頭了,現在它指望對外出口,作為經濟增長的動力,現在看來,中國對外貿易也遇到很多不確定性。現在全世界因為瘟疫的調查,對中共的追責,恐怕下一步可能對中共的懲罰可能就要上來了。」

亞太地區投資策略分析師投書《南華早報》的文章說,中國面臨大宗商品價格狂飆、龐大債務以及人民收入縮減的完美經濟風暴正籠罩在中南海上空。中國國內企業違約率是 2015 年中國股市崩盤時的2倍,「我們正在看到另一個雷曼式危機的冰山一角」。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