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視界】習近平扮可愛?中共疫苗射暗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煽動台灣疫苗之亂,北京藏三大陰謀?中共升級大外宣作戰,習近平要扮可愛?

習近平日前召開內部會議,宣布要強化中共的國際大外宣,為什麼中共要在此時升級大外宣作戰?中共有哪些具體戰術?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這幾天台灣的疫情還是持續緊張,但是中共除了繼續趁著疫情施壓台灣之外,還傳出中共想要升級國際大外宣。所以,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來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煽動台灣「疫苗之亂」 北京藏三大圖謀
話題二:中共升級國際大外宣 習近平要扮可愛?

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煽動台灣「疫苗之亂」 北京藏三大圖謀

最近幾天,台灣社會為了疫苗的問題爭執與爭議不斷,堪稱出現一場「疫苗之亂」。

事件起因,是因為台灣近日的疫情迅速擴大,引發政府與民間出現對疫苗的強烈需求,但由於台灣疫苗庫存不足,目前只有大約1%人口接種疫苗。而海外訂購的疫苗最快要到六月底才能有一批200萬劑到貨;當地製造的國產疫苗最快也要到七月才能到貨。

不過,雖然台灣政府已經向高端和聯亞兩家公司採購1,000萬劑疫苗,但由於這兩家公司的疫苗都還沒做完第二期臨床實驗,因此疫苗有效性有多高?有沒有副作用,目前也都信息不明。這也引發部分人士質疑,為什麼政府要大量採購還看不見成果的疫苗?甚至被質疑是否有人在炒作疫苗公司的股價?

與此同時,開始有企業家、民間單位與地方政府首長,準備自己採購境外疫苗,再交給政府來施打。包括鴻海集團創始人郭台銘、宗教團體佛光山等等都宣布要採購境外疫苗,捐給政府施打。不過,目前都還沒有進一步突破。

郭董承諾的500萬劑德國BNT疫苗,可能會因為法律授權的問題而卡關;佛光山承諾的50萬劑美國嬌生(強生)公司疫苗,則被嬌生公司直接駁回,因為他們只願意跟政府單位交易。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宣稱,他有中國朋友願意提供500萬劑BNT疫苗和500萬劑中國國藥疫苗給台灣;而且除了這1,000萬劑疫苗之外,還願意捐贈第二輪疫苗。

不過,有記者調查發現,張亞中說的有意捐贈疫苗的「中國友人」,其實是一家小型影視娛樂公司,註冊資本額只有10萬人民幣。大家想一想,資本額10萬人民幣的小公司,為什麼願意花上好幾億的資金免費提供台灣1,000萬劑疫苗,這一點相當不尋常。

是這位「中國友人」被雷打到嗎?還是他被神仙點化要廣做慈善?或者,這位中國友人是被中共指示,要配合演出、把中國疫苗送往台灣的統戰代理人?目前還不得而知。

有趣的是,台東縣長饒慶鈴也說,她已經向台灣衛生福利部申請採購30萬劑的境外疫苗,但是要大家「不要追問廠牌」。很有意思,政府首長花納稅人的錢採購疫苗,卻不方便說買的是哪家公司的產品,為什麼這麼隱晦?是不是因為買的是來自中共的疫苗呢?

好,請大家先了解一個重點,目前有很多台灣與海外民眾反對中國的科興疫苗與國藥疫苗,但就我所知,海外反對中國疫苗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擔心「中國製造」的品質不佳。這一點,相信許多中國朋友也都有深刻體驗。

因為假疫苗在國內早就不是新鮮事,2018年長春的長生生物公司被踢爆生產假疫苗,一度震驚全中國。而從今年初開始,中國各地也相繼傳出,有假的新冠疫苗在國內與海外販售;現在,中國與南非也都出現假疫苗流入市面。因此,台灣與海外社會對中國疫苗感到顧慮,不是沒有原因。

台灣與海外民眾反對中國疫苗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擔心中共會通過疫苗進行政治滲透,別有用心。像這次台灣疫情爆發後,中共國台辦就急著利用疫苗對台灣施壓。

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願意向廣大的台灣同胞捐贈一批新冠疫苗。」

從5月26日起,國台辦就開始釋放中方準備捐贈台灣疫苗的消息,要台灣政府儘快「掃除障礙」,讓疫苗可以送往台灣。國台辦還說,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同胞抗擊疫情。請注意,國台辦的態度是不是跟張亞中提到的「中國友人」非常一致?

不過,台灣政府遲遲不願接受中共疫苗,中共黨媒也開始發動輿論戰砲火,天天攻擊台灣政府是「耽誤防疫寶貴時機」,說台灣是想「以疫謀獨」以及「搞政治操弄」等等。

不過,蔡英文卻披露,台灣原本已經採購海外疫苗,向德國BNT公司採購了500萬劑,但最後卻因為中共從中作梗,而被迫放棄。

好,我們強調一點,我們不想幫台灣哪個政黨說話,因為不管哪個黨執政當家,只要你有任何舉措不配合中共的要求,中共都會用一樣的手段來打擊台灣執政黨。所以,我們想要揭露中共的疫苗統戰給各位朋友看,不分你是哪個政黨陣營。

中共幕後操作這場「疫苗統戰」?

不過,看到這裡,相信您也看出來了,中共非常有可能在幕後操作這場「疫苗統戰」,在台灣煽動「疫苗之亂」。畢竟,要捐贈上千萬劑的疫苗,這不是一般民間企業或團體能動員的,背後必定有國家力量在操盤。那麼,中共操縱這場「疫苗之亂」,到底有什麼目的?在我來看,主要有三個:

目的一:以疫促統 推進對台統戰進程

中共一直在利用各種機會與局勢,創造對台灣深入統戰的契機,疫情對他們來說更是大好時機,更何況中共手中還握有疫苗,而台灣目前最缺的就是疫苗。這就像台灣中了毒,但中共手上卻有解藥,雖然這個解藥不一定管用,但一定會被中共拿來作為統戰武器,以疫促統。

其實,在中共的思維裡,他們應該也不確定這次對台灣的「以疫促統」能推進到什麼地步,但至少應該設定了上、中、下三個等級的目標。

上等目標,是讓中國製造的疫苗可以輸入台灣,製造台灣人民對中國疫苗的依賴以及對中共的依賴,這樣就可以賺取中共對台灣政治、經濟的更多影響力,甚至還可以影響到台灣軍方,畢竟軍方也需要打疫苗。

所以,如果台灣接受中共疫苗的捐贈,中共可能會先提供一部份,比方說幾百萬劑,接著再對台灣政府提出各式各樣的政治條件、經濟條件甚至軍事條件來推進中共的統戰進程。如果台灣不配合的話,就斷絕疫苗,繼續攻擊台灣執政黨。當然,中共也知道,台灣要接受中國疫苗的機率相當低。

所以接下來就是中等目標:台灣不收疫苗,但至少可以掀起台灣內部的藍綠大混戰,激化台灣內部的鬥爭與內耗,讓政府與民間互相不信任。

這樣,中共就能幫親共政黨取得更高的支持度與好感,提高親共政黨在2022年「九合一選舉」的勝選機率,這也等於是讓中共對台灣取得更高的政治影響力與支配權。如果明年的九合一選舉,親共政黨可以拿下多數的縣市長與議員席次,那對中共統戰台灣來說,無疑是如虎添翼。

最後是下等目標:台灣不收疫苗,但至少可以多拉攏一些誤信中共統戰、或者反對台灣執政黨的民眾,從而擴大中共在台灣的統戰群眾基礎,也可以幫親共政黨多拉一些選票,多送些親共人馬進入政治圈。

請大家留意,台灣疫情從4月底爆發後,中共對台灣的軍事騷擾並沒有減少,5月分共機騷擾台灣的日子竟然高達26天,這表明中共並沒有同情台灣的疫情、沒有關懷台灣民眾,反而堅持文攻武嚇。

現在,中共又同步假裝善意、說要捐贈台灣疫苗,這就是中共典型的「紅黑臉」兩手統戰策略。所以說,以疫促統、推進統戰,是中共這次煽動「疫苗之亂」的首要目的。

目的二:擾亂視聽 閃躲國際病毒溯源與疫情究責

大家知道,上個星期拜登下令美國情報部門,調查病毒的起源是否跟武漢實驗室有關,而英國情報部門也宣布加入調查,並且要從「暗網」裡招募線人進行深入追查。

美方也在世界衛生大會上,呼籲世衛對病毒起源展開第二次調查。這意味著,英美兩國正聯手發動新一輪的疫情究責行動,要追查中共對這場全球大流行的責任。這一點當然讓中共避之唯恐不急。中共黨媒最近還刻意找來一直幫中共護航的世衛專家,聲稱英美的病毒溯源是「陰謀論」,中共才是受害者。

現在,中共官方與黨媒天天大力炒作台灣疫苗之亂、炒作捐贈台灣疫苗,也是有意要把國際社會的視線,或至少把中國國內的視線轉移到兩岸疫苗上,避開國際社會對中共的究責、避開中共掩蓋疫情的責任。

目的三:迴避「六四屠殺」 遮掩中共血債

這個星期五就是「六四天安門大屠殺」32周年紀念,大家知道,「六四」一直是中共官方不敢承認的歷史血債,中共當年出動軍隊、坦克鎮壓學生,血洗天安門,震驚全世界。

事後,中共官方竟然全盤否認,聲稱「天安門沒有死一個人」。但是根據當年白宮戰情室的解密文件顯示,當天光是天安門與長安街上的死亡人數,就高達8,726人,加上周邊地區,共有上萬人遇害。

現在,六四周年就要到來,中共勢必要設法閃躲這場迫害人權、屠殺百姓的歷史責任,因此現在官方與黨媒集中力量炒作台灣疫苗之亂,也是有意的要讓台灣與國際社會,淡忘六四,避免中共在七月一日的「百年黨慶」之前,再次陷入難堪。

好,我們可以看到,這次台灣的疫苗之亂,背後有很明顯的中共介入與統戰軌跡,而中共煽動這次疫苗之亂,主要有三個目的,我們重複一次:

目的一:以疫促統 推進對台統戰進程
目的二:擾亂視聽 閃躲國際病毒溯源與疫情究責
目的三:迴避「六四屠殺」 遮掩中共血債

話題二:中共升級國際大外宣 習近平要扮可愛?

前兩天,中共中央做所謂的「集體學習」,習近平下令要求官方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說白了,就是中共公開宣示要加強國際大外宣。這一點相當有意思,中共最近才因為戰狼外交與台灣問題,和世界各國鬧翻了,現在突然改口說要加強大外宣,為什麼呢?

我們先看官方說法。習近平的原話是這樣說,要「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外部輿論環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這三句話又臭又長,這是中共官話的典型特色。我們用大白話翻譯一下,就是要「讓中共說話更大聲,在國際上創造有利中共的輿論環境,才能讓中共更容易的向海外擴張」。這樣您懂了嗎?

請注意,中共官方講話,通常要反過來解讀才能看出端倪,習近平這樣說,其實透露了中共在國際上踢了鐵板、吃了癟,所以他們想要升級大外宣的力度,對國際社會發動更大規模的「信息戰」與「認知戰」,其實就是要用更海量、更細膩的信息操控,來改變現在國際社會上對中共的反彈與抗拒。

那中共打算怎麼做呢?我們看習近平怎麼說,他說了不少空話,但有幾個比較具體的做法:第一,「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昇華中國理論。」

這段話聽起來很像繞口令,但首先裡面的「中國」字樣,要先全部改成「中共」才準確。習近平的意思是,要加大力度宣傳中共喊出的口號與理論,比方說「一帶一路」、「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用大量的媒體信息來「洗白」中共這些理論與行動是對的、是合理的,讓中共在國際上減少爭議與阻礙。

簡單一句話,就是「輿論先行」,中共接著走,輿論再跟著洗地善後,目的是幫中共塑造「偉大、光榮、正確」的形象。

習近平講的第二個做法,「要加強對中國共產黨的宣傳闡釋,幫助國外民眾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真正為中國人民謀幸福而奮鬥,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這一點很清楚,中共要加大力度向國際社會宣傳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因為川普任內大力揭露、批判共產主義對人類的危害,讓中共很難用這一套博取國際認同。而且川普(特朗普)政府還大力揭露「中國不等於中共」,引導國際社會看穿中共綁架了中國人民在威脅國際社會。

所以中共現在要大力洗白,要宣傳中共是真心地為中國人民奮鬥,所以能「抗疫勝利」、能「脫貧成功」,能締造一個個欺騙海內外的謊言。

再看第三個作法,習近平說「要更好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

什麼意思呢?這意味著中共發現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已經被國際社會鄙視,很難收到欺騙統戰的效果,所以他們要利用古老的中華文化來當包裝紙,把中共的意識形態與黨文化作風,包上一層「中華文化」的外衣,用來唬弄國際社會,以為中共的言行思維就是傳統的中華民族作風。

說穿了,這就是一種盜取傳統文化來對海外進行「軟實力」統戰,用傳統文化的柔美力量,鬆懈人們心防,從而引導外國人以為這些古色古香的文化,都是來自中共,從而對中共改善印象。

另外,習近平還說要「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這句話說得很有意思,要塑造「可愛的中國形象」,這是不是意味著,習近平要扮成可愛的維尼來搞外交、做大外宣嗎?還是說,中共要讓趙立堅扮成「可愛的戰狼」?

不管怎麼樣,這句話的背後,應該透露了中共接下來會投資更多資金,製作可愛的動畫片,用來宣傳中共的社會主義和「可愛的戰狼外交」。因為他們從西方社會學習到,可愛、幽默的動畫,可以鬆懈人的心防與警戒,從而更有利於意識形態的灌輸與「入侵腦細胞」。

中共大外宣的發展重點

像中共大外宣CGTN就製作過「可愛」動畫來宣傳數字人民幣的發展,淡化共產主義的政治色彩。所以接下來,可愛動畫或幽默影片,應該是中共大外宣的發展重點。

<< 一、緩和國際防堵 避免百年黨慶尷尬 >>

好,因為時間有限,我們簡短講一下中共為什麼要大動作的升級國際大外宣:第一,中共要緩和目前國際防堵的局面,避免百年黨慶時尷尬。如果中共百年黨慶,沒有其它大國領袖或高官來共襄盛舉,那中共怎麼向人民證明它的「偉光正」?怎麼證明它是「大國」呢?

<< 二、閃躲國際病毒溯源與疫情究責 >>

第二,中共想通過大外宣修補形象,閃躲國際病毒溯源與疫情究責。這一點我們剛剛已經說過,我就不再重複。

<< 三、難敵美歐強硬 放軟重謀解禁 >>

第三,中共無法應對美國與歐盟的強硬對抗,決定放軟姿態,重新謀求解禁。大家知道,美方到現在還有貿易戰、科技戰壓在中共身上,還沒解除;而歐洲議會日前也通過決議,擱置已經完成談判的中歐投資協定。這些科技與貿易協定,都是中共目前急需的。

因此,中共現在宣布升級大外宣,其實意味著中共不得不對歐美服軟,但中共準備通過更陰柔、更難警覺的「攻心戰」來扭轉局勢,繼續推動他們的紅色擴張。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贊,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暮色隨筆

風捲殘雲過
夕暉霞暮落
夜沉天河懸
月隱星晶爍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 http://bit.ly/TangHao2021

《唐浩視界》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