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假裝可愛?專家揭習近平面臨2大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習近平日前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中共各級官員要努力塑造可愛可敬的形象。對此,有學者說,這是因為習感受到2大危機。也有人認為,這是中共戰狼外交窮途末路後,被迫作出微調,假裝可愛

習近平5月31日在中共政治局學習會上,對中共大外宣提出新的要求。他說,要加快構建中共話語和敘事體系,注重把握好基調,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

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引發外界關注。6月2日,美國之音引述獨立學者高伐林的分析說,在習近平講好中國故事的背後,透露出習已經感受到的兩個危機。

第一個危機是,目前中共的大外宣實施多年,投入了很多人力財力,連遭失敗,要麼打了水漂,要麼適得其反,形象上構成反差,表達上引起反感,行動上導致反制。

中共這一代外交官,從外交部首長到駐外大使,多是戰狼,將中共多年耗費巨額塑造的國際形象全部抵消,讓人看到中共言行不一,難以信任。他們宣傳的是中共的朋友遍天下,實際上引發中共的敵人遍天下的效果。

第二個危機是,隨著互聯網、社交媒體、自媒體的興盛,中共過去一元化的大外宣顯得黔驢技窮,手足無措。不但國際社會,就連國內民眾也不再相信中共說的那一套。如中共5月底宣布開放三胎,中國民間的反彈鋪天蓋地,負評如潮,這很難讓中共在國際上樹立正面形象。

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要求「講好中國故事」的背後,可能是北京正在尋求緩和其戰狼外交所帶來的艱難國際處境。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復旦大學校友告訴美國之音,過去北京對西方僵硬的戰狼外交,實際上損害了中國的形象,如果未來發現北京的外交政策有微調,甚至中度調整都不奇怪,這次「講好中國故事」可能就是訊號。

這位復旦校友強調,習近平多次指示,要「講好中國故事」,但他一而再再而三發出指示,說明這個故事一直沒講好。

法廣分析說,中共一些外交官在國際場合的表述,有時惡狠狠的被稱之為戰狼風格,如果習近平認為,這些國際話語權與中共不匹配,與他派出的戰狼們干係重大。

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要戳瞎「五眼聯盟」,美日印澳新五國倒不怕,但趙立堅的話語在外交場合影響極壞。

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發推文指法國學者是「小流氓」。盧沙野一直被認為是「戰狼外交」代表人物,他的戰狼言論不但表現出中共外交官素質低下,而且西方政要還私下將他的名字稱為「盧撒野」。

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在推特貼出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照片,並稱其為「美國走狗」丶「敗家子」。

報導說,中共外交官在國際上代表中共政權,但他們的粗話信口而來,這怎麼能讓中共的形象變好?

高伐林認為,在中共體制不變的條件下,習近平要求講好「中國故事」,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實事求是」與「權力至上」是根本對立的。

他說:「許多中國故事非常精采,非常實事求是,但是就因為不能完美配合當局的宣傳口徑,就被封殺打壓,這就導致許多真實的「好中國故事」講出來人家也不信了。」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