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書記王國生卸任還稱習「領袖」 肉麻表忠惹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於6月1日卸任。他在當天的中共河南省全省領導幹部會議上對習近平大表忠誠,用「領袖」稱呼習,引發外界議論。

中共官媒6月1日消息稱,王國生不再擔任河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其職務由中共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接替。

王國生在6月1日的告別演講中大表忠誠,他聲稱,「我今後一定會做到三個始終不變:對黨和領袖的忠誠始終不變,對老百姓的感情始終不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始終不變。」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稱,王國生罕見使用了「領袖」一詞,這將中國政治氛圍拉回數年前。

文章表示,領袖,在中共的政治語境中帶有特別含義。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與其欽點繼承人華國鋒曾被官方稱為「領袖」,之後就是在中共十九大前夕至2018年中共全國兩會之後這段時間,習近平被稱為「人民領袖」。

文章稱,「領袖」熱只是中共十九大後社會上熱鬧一時的個人崇拜風潮,而隨着中國面臨的外部形勢變化尤其是美國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被拉長為全方面對峙後,這股風潮便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下逐漸褪去,將習近平稱為「人民領袖」的表述並未普及到中共官僚系統。

文章認為,王國生脫口而出「領袖」一詞,想必是官員表忠之意,不過在這種場合、這種『忠心』難免給人以突兀之感。

據報導,王國生到退休年齡卸任的消息傳出不久,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兼政法委書記甘榮坤同日落馬。

二人仕途曾有交集,在王國生2013年任湖北省長時,北京海關關長甘榮坤南下履新湖北副省長。2016年時,王、甘二人同時離開湖北並分別轉任青海省委書記、黑龍江省政法委書記。直到2018年時,王國生上任河南省委書記,甘榮坤2019年也進入河南省委常委並任省政法委書記。直到今日,王國生卸任,甘榮坤被查,引發外界猜測王國生的未來如何。

分析認為,退休多年的官員被查在中共官場比比皆是,這或許是王國生不忘表忠的原因。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