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表演過頭 習近平對大外宣表達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2日訊】中共全球滲透擴張霸權戰狼外交等種種劣行,遭到歐美國家群起圍剿。近日,習近平對海外系統發表談話,罕見地要他們「把握好語調」、「謙遜謙和」。分析認為,習的講話透露出對大外宣的不滿。

據法廣報導,中共政治局5月31日專門就加強中共國際傳播能力,進行第三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對海外系統專門發表講話,要他們好好「把握好語調」、「謙遜謙和」,「要講究輿論鬥爭的策略和藝術」等。

報導說,習近平講話的對象是整個中共大外宣系統,包括官媒、孔子學院、外交部、派駐外國的使者等等。中共已經意識到其在國際上的形象不佳。

報導說,一些外交官在國際場合的表述,有時惡狠狠的被稱之為戰狼風格,如果習近平認為,這些國際話語權與中共不匹配,與他派出的戰狼們干係重大。

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要戳瞎「五眼聯盟」,美日印澳新五國倒不怕,但趙立堅的話語在外交場合影響極壞。

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發推文指法國學者是「小流氓」。盧沙野一直被認為是「戰狼外交」代表人物,他的戰狼言論不但表現出中共外交官素質低下,而且西方政要還私下將他的名字稱為「盧撒野」。

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在推特貼出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照片,並稱其為「美國走狗」丶「敗家子」。

法廣評論認為,中共外交官在國際上代表中共政權,但他們的粗話信口而來,這怎麼能讓中共的形象變好?

習近平這次講話,被認為是對中共戰狼外交官和戰狼式大外宣表達不滿,因為他們的表現實際上是在損壞「習中央」的形象。

曾駐北京的法國「新觀察」週刊記者高潔發推說,習近平向他的戰狼外交官們吹響了哨子,別胡鬧了!要把握好語調。但人們能否看見中共駐法大使館向法國學者道歉?

大外宣年耗百億美元 被諷「尸位素餐」

法廣還提到中共自2009年啟動「大外宣計劃」後,在全球形成一個龐大的外選體系,每年據報耗費上百億美元。

但是中共的大外宣效果不佳,就連同屬大外宣的多維網也說,與高昂投入極不成比例的是,外宣的產出實在尷尬,常年飽受詬病,甚至被譏諷「尸位素餐」。

值得關注的是,5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中共高層竟然邀請復旦大學教授張維,爲他們講解和提出工作建議。而不少人視為,張與金燦榮一樣,都是以反美、罵西方著稱的中共吹鼓手。他為中共政治局大員上課,講解大外宣政策,效果可想而知。

張維為曾形容美中關係:「好在我們中國領導人經歷過文革亂世,我們知道怎麼對付流氓。」

法廣引述分析指,張維為的政見和國際觀與習近平高度一致。這次張能為習出什麼點子目前還不知道,但從黨媒報導來看,習近平一方面指大外宣宣傳不力,一方面對戰狼風格帶來的反面效果不滿。

分析認為,中共外交官頻頻上演戰狼秀,說白了都是為了政治前途,表演給中央看,誰罵得凶、演得好,誰就能獲得升官、封賞。但從習近平的這次講話來看,大外宣系統可能表演太過火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