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警惕重新包裝的海康威視攝像頭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Anders Corr撰稿/程航編譯

3月間,一名士兵蹲在半山腰上檢測一枝由海康威視(Hikvision)生產的、可干擾無人機運行的步槍。海康威視的官網曾公布一份報告,它是由武器專家和中共軍方(PLA)指揮官聯合研究完成的報告,詳細介紹了海康威視技術可為中國的坦克、導彈和大炮增強功能。據監視技術專業機構IP Video Market(IPVM)提供的信息,海康威視「曾在新疆的一個軍事基地公布十幾個有關機器操作訓練的招聘廣告,但禁止維吾爾族人應聘」。

《華爾街日報》近期曾聯繫海康威視,尋求置評。《華日》說,「(海康威視的)報告在本月的幾天時間裡從網站上拿了下來。」一位海康威視發言人對《華日》說,「海康威視現在和之前都沒有從事過涉及中國軍方應用的研發。」以上這些顯然是謊言。這家公司與中共及其國家機構有緊密的聯繫,這些機構與中共軍方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海康威視成立於2001年,總部在中國杭州,擁有雇員逾42,000,年收入近一百億美元,市值960億美元,其前身是中共政府的一間實驗室。它的最大股東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CETC)的一個下屬公司。CETC是中共的一家國有企業集團。

海康威視的一些攝像機具有穿透霧氣和污染的功能,並具有夜視、熱圖技術、人工智能,以及面部和行為識別技術。有些產品還具有防爆功能,可安裝在無人機或飛行器起落架上,以進行監視,或針對人群或抗議活動向當局提供警訊;有的產品還配備了麥克風,可以自動將附近的噪音歸零。

美國國土安全部2017年將海康威視標記為存在網絡安全漏洞的產品,可使駭客輕鬆訪問其200種攝像頭。根據IPVM的估計,海康威視的發貨數量已經達到數千萬。

美國已經充滿了海康威視的產品,包括商業、家庭和警局的保安用攝像頭。海康威視通過美國分銷商,經重新包裝其品牌後,將產品銷售給買家。這意味著許多買家不知道自己購買的產品是來自於一家不安全的中國公司。

海康威視的攝像頭不僅監視美國及其盟友,該公司還僱用美國人和加拿大人為其研發產品。海康威視2017年在蒙特利爾和硅谷開設了兩家研發機構。極力為當地增加就業的地方官員可能不會為此提出太多抱怨,因為海康威視計劃在2022年前,在北美僱用800名員工。我們的確賤賣了自己。

儘管聯邦總務署在2017年將海康威視從美國政府價值660億美元的採購項目中刪除,美國軍方近期又從密蘇裡州的軍事基地移除了海康威視的攝像頭,現在尚不清楚在美國其它敏感區域是否仍在使用該公司的攝像頭。在IPVM發現並公布美國政府採購清單前,孟菲斯警局曾使用海康威視攝像頭監視街區,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的電子設備也在這些攝像頭的監視範圍內。顯然,政府採購人員沒有通告國務院安全官員(有關海康威視的問題),而我們的(非官方)獨立媒體中心(Indymedia)做的比聯邦政府更好,他們發現了在我們敏感的政府設施中有中共的線纜(並提議將其從供應商名單中刪除)。

如果美國希望擁有網絡安全以對抗中共,我們的政府就要提升這方面的標準。同樣的準則也適用於我們的盟友,因為海康威視是向全球提供視頻監視設備的最大的供應商。法國機場、愛爾蘭港口,以及伊朗和巴西都使用過海康威視的產品。2016年,海康威視以1,600萬歐元收購了英國的Pyronix,這是一家入侵警報專營商。海康威視在監控設備的全球市場份額從2012年的8%,增長到2016年的21.4%。

海康威視的最大股東是香港的億萬富翁龔虹嘉,其高管中有一些是共產黨員,他們也是海康威視主要的國有股東CETC的雇員。龔先生為海康威視的成立提供了資金,同時由政府支持的那間實驗室也提供了資金,並在該公司成立之初獲得51%的控股權。該公司之後獲得了龐大的來自中共政府的合同,用於監視城市和公共事件,包括獲得了在重慶的價值12億美元的「安全城市」合同,該市有3,100萬人口。您對此感到安全嗎?我沒有安全感。

2017年,海康威視的雇員蒲石梁(音譯,Pu Shiliang)既在海康威視擔任研發總監,又在由公安部管理的一家杭州的實驗室擔任領導職務。中共越來越多地在全國範圍進行監視,其目標是識別違法者和威懾人們的行為,而海康威視是實現這個目標的推動者。

美國國防部已經停止從海康威視採購產品,並將該公司列入軍事名單,防止美國人投資其證券。2018美國通過的一部法律禁止美國政府從該公司購買商品和服務。2019年美國商務部將海康威視和其它中國AI(人工智能)公司列入黑名單。然而,隨著海康威視繼續通過在美國重塑品牌,進入我們的家庭和企業,以上這些(法律)改革的效力不會太大。

18世紀的英國哲學家傑里米‧本瑟姆(Jeremy Bentham)設計了一種「全景式」監獄系統,可以讓一個警衛監視整個圍繞他的所有監房。本瑟姆應該會意識到,當今的中共對他的全景式監獄改革做了進一步發展,針對的是監獄高墻外的人。今天的中國就像一個文化監獄,在監視著整個世界。

如果海康威視可以就其與中共軍方的關係撒謊,來自中國的其它企業集團也能這樣做。

華為、小米、TikTok、Zoom、阿里巴巴和國家電網公司(State Grid)都是與中國(中共)有關聯的技術公司,它們的產品進入了我們的家庭、商業,甚至政府部門。正如這些公司可以重新為其產品和部件打造品牌,從而銷售到我們的公共和個人領域,消費者和政府採購專家不會總能意識到,由於自己一貫的、不加區別對待的消費選擇,他們可能正在向中國的監獄系統敞開大門。

這種局面應該改變,我們應將所有來自中共的組件或軟件等技術產品貼上警示性標籤。美國和盟國政府必須對中共的大型科技公司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以確保我們擁有隱私、網絡安全和未來的民主。

原文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Consumers Should Be Warned About China’s Rebranded Hikvision Cameras

作者介紹:

Anders Corr擁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學士/碩士學位(2001年)和哈佛大學「政府研究」博士學位(2008)。他是Corr Analytics Inc.的負責人,《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的發行人,並對北美、歐洲和亞洲進行了廣泛的研究。 他撰寫了《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將於2021年出版)和《No Trespassing》,並編輯《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