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超生被罰748萬 妻陳婷遭網友調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1日訊】5月3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宣佈「實施三孩生育政策」。當年曾因超生遭巨額罰款的中國導演張藝謀妻子陳婷,在微博調侃自己「提前完成任務」。網友調侃:「敢向黨討回748萬元的超生罰款嗎?」

中共實行一胎化計生政策30多年,至少造成4億胎兒死於非命,並導致中國生育率下降,人口嚴重老化。儘管中共已經開放二孩政策,但生育率仍連年下跌。

據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5月31日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聽取「十四五」時期(2021到2025年)應對人口老齡化重大政策措施匯報,審議「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等。

會議稱,近年來中國人口高齡化程度加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統籌規劃、政策協調和工作落實,依法組織實施三孩生育政策」。

上述消息一出,輿論譁然。在新浪微博上,與三孩有關的話題在熱搜榜前10占了4個。三孩生育政策話題在幾小時內閱讀量達20億,位居熱搜榜榜首。網友清一色的表示:「生三孩是有錢人的遊戲,我們玩不起。」

中國電影導演張藝謀的妻子陳婷,在微博轉發「三孩生育政策來了」新聞時,寫道:「提前完成任務。」隨後,帖文被張藝謀工作室轉發,並配上了同樣的「加油」表情符號。

對此,網友紛紛調侃:「張導敢超生,是否敢向黨討回748萬的超生罰款?」「快讓他們退錢吧!」

現年71歲的張藝謀與小其32歲的妻子陳婷未婚超生一事,2013年5月被媒體曝光。

當時媒體稱,張藝謀與其妻陳婷在當地生有3名子女,分別於2001年、2004年、2006年在北京出生,而張藝謀與陳婷於2011年才登記結婚。

當時雖然江蘇省計生委、無錫市計生委分別就此事做出回應,但張藝謀本人避談此事長達半年,一度引起民間輿論不滿,批評張藝謀耍特權。

隨後,多家陸媒又揭露,張藝謀有4妻7個孩子的消息。

新浪網稱,張藝謀除了與妻子陳婷、前妻肖華總共生育4個孩子外,還和其他2名女子生育了3個孩子。如此一來,張藝謀至少有7個孩子。當時遭微博網友「新城知府」調侃他有「7個葫蘆娃」。

網民紛紛呼籲當局調查張藝謀「超生」事件。同年12月1日,張藝謀通過新浪實名認證微博「藝謀工作室」,向此前對他「窮追猛打」的媒體和公眾發布公開信。

信中承認張藝謀與現任陳婷確實育有2子1女,願意接受無錫當局的調查,接受相應處罰,並向公眾「道歉」。2014年1月,無錫市濱湖區計生局對張藝謀及陳婷夫妻兩人徵收計劃外生育費及社會撫養費共計748萬7854元。

眾所周知,中共執行了30多年的一胎化的暴力計生政策下,至少造成4億嬰兒被害,無數家庭,因為生二胎被罰的傾家蕩產,丟掉公職,還有無數孩子成了黑戶。

儘管計生政策越來越引發民間的不滿,相關的被稱作「社會撫養費」的超生罰款的合理性引發輿論質疑。當時,民間輿論對張藝謀能否按照相關規定交付罰款表現出極大的質疑。

當時,圍繞著張藝謀超生事件錯綜交織著還有多種爭議。多數人聯想各地計生委的種種惡行,為張藝謀之流的特權階層,有法不依可以隨意超生感到不公。

張藝謀一直被外界認為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御用導演。2012年張被審計出1,850萬元的大陸鐵路宣傳片。專業人士分析,其拍攝成本最多只要55.53萬元,而張藝謀一人拿走了250萬元。

張藝謀還因擅長以精美的藝術包裝來顛覆史實、按照中共的意願表達,贏得了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總導演一職。在江時代,張按照江的旨意拍攝電影《英雄》,歌頌秦始皇的殺戮,為中共鎮壓「六四」、江氏集團鎮壓法輪功開脫。網友抨擊張在藝術上和生活上日漸墮落。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