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野生象群一路北上500公里 逼近昆明(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1日訊】雲南15頭野生亞洲像繼續一路北上,沿途城市民眾都被提前疏散。目前,大象群已到達玉溪市紅塔區村莊附近,距離昆明市晉寧區約50公里,雲南省林草局的記者會因此被延後。

生活在西雙版納州勐養子保護區的15頭野生亞洲像,從4月中旬開始一路向北遷徙,途經普洱、紅河、玉溪,已行走了近500公里。

5月31日中文12時許,澎湃新聞從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獲悉,目前象群在玉溪市紅塔區白土村附近,距離昆明市晉寧區約50公里。

央視新聞報導,雲南省原定31日舉行的記者會,因「一些變化」而延後。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專家分析,如果野象群進入人口密集的紅塔區、晉寧區等地,由於村莊和人口密度大,交通道路密集,人員管控更加困難,象群也更難以控制,可能會肇事傷人。

早前,雲南省林草局已表示,為防止象群繼續北遷,造成更大威脅,已成立亞洲像北遷安全防範工作領導小組和7個專項工作組,進一步加強現場指導。

據網上傳出的視頻顯示,27日晚間,這15頭亞洲像出現在玉溪市峨山縣,在大維堵村一帶活動。當地民眾都已提前疏散,大象群在空蕩蕩的市區裡遊蕩,在農田裡尋找吃的食物。

有民眾說,農作物損失很大,都被大象吃光了。但人們對大象都很友善,就讓它們吃吧。他還說,大象北上的情況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了。(點擊觀看視頻

其中,一頭年幼的小象因為偷吃了約200斤酒糟,結果「醉倒」了,脫離了象群。不過,現在小象已經追趕上了象群。(點擊觀看視頻

29日,野象群進入峨山縣城北側森林,追蹤難度加大,象群仍持續北移。

30日,雲南省委宣傳部表示,截至當晚6時10分,15頭亞洲象群已經抵達玉溪市紅塔區洛河鄉大灣村尖山哨坡附近。官方已提前向民眾預警。

微信公號「玉溪發布」5月28日發布的《亞洲像防範指南》稱,亞洲像夜視能力強,喜歡在夜間活動,為了安全,做到夜間不外出到監測員禁止人員活動的區域。

狗的叫聲會招引亞洲像攻擊,遇到亞洲像至少保持300米以上的距離,不圍觀、不挑逗、不驅趕、不驚嚇、不傷害、不慌亂,觀察環境快速撤離。

另外,在亞洲像經常活動的地方,避免穿戴顏色鮮艷亮麗的衣、褲、帽,避免招引亞洲像攻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