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議員提案 制裁北京冬奧贊助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30日訊】由於中共在新疆等問題上的人權記錄,西方要求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的呼聲越來越高漲。美國國會兩黨眾議員週五(28日)提出議案,要求制裁贊助北京冬奧會的公司。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週五,美國國會衆議員提交法律議案,要求對贊助北京冬奧會、或與之有生意往來的公司進行制裁,禁止其向聯邦政府或包括軍事基地在內的聯邦設施出售產品或服務。

議案明確要求行政機構負責人和美國國防部,不得與北京冬奧會或國際奧委會進行商業合作的公司或個人簽訂合同。如果相關公司或個人撤銷對北京冬奧會的贊助支持,該禁令將隨之被取消。

據北京冬奧會官網顯示,目前其主要合作伙伴包括可口可樂、保潔(P&G)等跨國公司。

提案發起人之一的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衆議員邁克‧沃爾茨(Mike Waltz)表示,這些公司要麼與聯邦政府做生意,要麼繼續贊助北京冬奧會,但是「我們要讓他們做出選擇」。

另一位提案發起人、新澤西州民主黨衆議員湯姆‧馬林諾斯基(Tom Malinowski)說:「我們不應該在實施種族滅絕及犯下反人類罪的國家舉辦奧運會。」

彭博社報導認為,這項提案將比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共和黨領導人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建議要更進一步,反映國會兩黨對中共不斷迫害新疆人權、以及掩蓋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等一系列問題感到失望。

上週(5月18日),佩洛西曾呼籲美國通過外交途徑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即不派政府代表出席),同時敦促世界各國元首一同加入抵制。

事實上,早在2019年11月,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安全與防務客座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就呼籲美國政府聯合世界各國抵制北京冬奧。他指出,北京應被剝奪舉辦冬奧會的權利,以此作為中共有意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行為的制裁。

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歷史學教授、新疆問題專家米華健(James Millward)對RFA表示,相關的抵制呼聲並不一定會馬上生效,但可以向中共及國際奧委會傳達明確信息,即世界對新疆維吾爾人被鎮壓、甚至被種族滅絕而震驚。

「抵制奧運會的呼聲並不見得會使中共一夜之間改變政策,但它向中共發出強烈的信號,即北京的政策令人反感,震驚民主世界。」米華健說。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