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鋼材市場冰火兩重天 專家析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9日訊】北京當局近期出重拳打擊大宗商品價格,約談、警告相關行業不得操縱物價,造成半個月內,中國的鋼材市場暴漲暴跌。專家認為,北京或有意藉此削減,長久以來鋼鐵業產能過剩的問題。

北京當局近期祭出重錘打擊鋼鐵鋁等價格,包括約談業者、吊銷營業執照或停業等措施,導致鐵礦砂價格慘跌。

截至5月27號,螺紋鋼、熱軋卷板價格與兩週前的高位相比,下跌幅度達到22.4%與22.9%,普氏鐵礦石指數也從每噸233.1美元的歷史高位,跌到每噸191.6美元。

大陸業內人士用「冰火兩重天」來形容過去兩週的市場波動,在「買漲不買跌」的鋼材市場中,目前下游業者仍在觀望,等待價格下探。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北京表面上是為應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實質上是為解決鋼鐵業產能過剩的問題。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從溫家寶當總理的時候,所推出來的4萬億財政刺激裡面,就有很多是擴充鋼鐵業的產能,這個產能過剩,後來演變成美國課鋼鐵業的關稅,而且成全面性的關稅大戰,所以貿易戰的源頭其實在鋼鐵業,所以現在把鋼鐵業的過剩產能要處理掉,可能也是遲早之事。」

2018年美國對中國鋼鋁祭出反傾銷稅,大陸鋼企在政府補貼下,轉往越南、塞爾維亞等地生產再轉銷美國,或成為一帶一路基礎建設項目的獨家供應商。如今,一帶一路部分項目遭到抵制,國內高鐵、地鐵的建設也趨於飽和。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 吳嘉隆:「因為它現在鋼鐵業產能嚴重過剩嘛,向外輸出也不是辦法,所以現在要開始打壓鋼鐵業,打下來的話,起碼要從國外進口鐵礦砂這個緊迫感也消失,不然的話,你要從澳洲、從其他地方進口鐵礦砂嘛。表現上可能會跟你說對抗物價,實際上根本問題是要解決產能過剩。」

外界認為,北京削減鋼鐵產能,須從限制製造業、房地產需求著手,但這也將影響經濟增長,而陷入兩難。

新唐人記者駱亞、林岑心、王奕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