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137億年前宇宙baby的聲音 是你期待的樣子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9日訊】宇宙的起源令多少科研人員爲之迷戀,他們堅信宇宙在輕輕講述自己的故事,只是人類太侷限、感受不到這份奧祕。

1931年,來自比利時的科學家勒梅特隨手寫了一篇筆記,名叫《世界的開端——量子理論的觀點》(The Beginning of the World from the Point of View of Quantum Theory)。這篇文章簡短得不到500個英文詞,沒有一個數學方程式,內容卻是石破天驚——勒梅特旗幟鮮明地指出宇宙的確有一個開端。

20世紀初,物理學的一個重大發現是放射性,其中代表性人物包括居里夫人。及至1931年,人們已經知道越大、越重的原子越不穩定,會自發地發生衰變。勒梅特覺得最初始的宇宙就是一個特別的原子——他把它稱做「原始原子」(The Primeval Atom)。這個原子的尺寸是無窮小,但質量卻是現在宇宙所有物質質量的總和——也就是說這個原子的「原子序數」(atomic number)是宇宙中所有質子數的總和。擁有如此巨大原子序數的原子自然會很不穩定,便會自發地衰變,逐次分裂成越來越小的粒子,由此便逐漸形成瞭如今的宇宙。

勒梅特預測宇宙在以一種隱定的狀態膨脹,但是苦於沒有儀器驗證他的理論。

彭齊亞斯和威爾森是貝爾實驗的射電天文學家,他們不是研究大爆炸的,卻意外了卻了勒梅特的心願。二人使用貝爾的巨大無線電望遠鏡,只是得不到清晰的電波,得到的全部都是噪音。隨機噪音是正常的,但這種噪音不是普通的白噪音,而是一種強噪音,不論它來自哪裡,終究是有源頭的。

事實上,噪音可以來自各個方向,天上的每個角落每個角度,彭齊亞斯和威爾森爲這事似乎快要瘋了,他們發現的噪音正是宇宙大爆炸留下的餘波,他們找到了證據,證明宇宙不是永恆的!

宇宙的創造動力是大爆炸。彭齊亞斯(Arno Penzias)和威爾森(Robert Wilson)在1965年發佈了他們的成果,他們的研究在一夜之間粉碎了霍伊爾的宇宙靜態論,最終大爆炸理論解開了宇宙誕生的謎團,他們二人也因爲他們的發現贏得了1978年的諾貝爾獎。

往後的幾十年,科研人員在這條路上又不斷的有新的收穫。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的一支物理學團隊對宇宙中殘留的大爆炸電磁波進行收集,爲了瞭解大爆炸發生時的聲音,研究人員將收集到的數據載入電腦軟件並轉換成聲音信號,他們意外發現這些微波的頻率實在是太低了,只有將頻率升高到10^24Hz後才能明顯聽見它的聲音。這種聲音就像是電腦關機或者是遊戲人物死亡時的聲音。

似乎宇宙的大爆炸並不是想像中那樣的轟轟烈烈,在爆炸的那一瞬間似乎是一個安靜、平和的過程。目前,這股聲音還在宇宙不同空間傳遞著。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