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7頭野象群招搖過市 2頭闖農家喝醉「掉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9日訊】一群由17頭亞洲野象群組成的遷徙大軍,從雲南西雙版納、普洱、墨江、玉溪元江、紅河州石屏、峨山縣,一路招搖過市向北行進,如今已經走了一個多月腳步仍沒停。中途有兩頭像闖進農家喝醉酒掉隊

綜合陸媒28日報導,最近從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縣,一路北遷的野生亞洲象群已進至玉溪市峨山縣、紅塔區活動。這幾天一直在峨山縣城附近活動。

報導說,短短40天,象群在元江縣、石屏縣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壞農作物達842畝,初步估計,直接經濟損失近680萬元,,給當地民眾正常生產生活帶來影響。

據報,17頭北漂的亞洲野象4月16日從普洱市墨江縣進入玉溪市元江縣,在元江活動了一個月,其中15頭亞洲像出發繼續前行。

17頭野象,怎麼變成15頭呢?知情網友披露,17頭野生亞洲像從西雙版納保護區浩浩蕩蕩出發,途中有2頭跑農戶酒廠偷酒,喝醉掉隊了。

玉溪市工作人員也介紹說,離群的2頭大象因為去農戶家喝了酒,所以才沒跟上隊伍。它倆已結伴回普洱墨江了,其餘15頭大象後來安全抵達紅河州石屏。

15隻象群到達石屏縣後,又先後經過了寶秀鎮、大橋鄉、龍武鎮,一路向北,直線距離行進了約40公里。期間也經過了好幾次的上山下嶺,途經附近村莊時,到玉米地裡採食,吃了很多青玉米葉,踩壞一大片玉米地。

一群大像在野生公園遊蕩。(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27日下午4點左右,無人機偵察顯示,野象群在峨山大墳山附近覓食,當地相關部門,嘗試利用投食方式引導野象,並用大型車輛機械封堵外圍道路,防止象群進入市區傷人。

當晚,象群走出玉溪市峨山縣城,28日早上7點,象群已離開城區,最終消失在縣城北側峨峰山山脊一線林地內。

據悉,這15頭大象正向昆明的方向進發,距離昆明僅90公里。

目前,相關部門持續用無人機對象群實施勘察、跟蹤,及時匯報象群的最新活動線索,通知沿邊民眾及早做好撤離準備。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專家分析,從象群所處位置和近期活動特點看,象群有繼續向北遷移的趨勢;若進入人口密集的紅塔區、晉寧區等地,村莊和人口密度越來越大、交通網密集、人員管控困難,亞洲象肇事傷人將難以控制。

一群大像在野生動物保護區遊蕩。(CARL DE SOUZA/AFP via Getty Images)

至於野象群為何北遷?多位專家說,目前,原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

專家說,象群處在無序遊走狀態,一直往北走,這樣的行為不可思議。這個季節正是森林中亞洲像食物青黃不接的時候,往北由於海拔不斷上升,山林中的食物更為稀少,因此表現不同尋常。

有專家們分析了多種原因:一是,象群首領經驗不足,出現迷路狀況;二是,熱帶雨林面積縮小,導致象群離開了西雙版納家園;三是,象族不斷壯大增加了它們外出找新家的機率。

專家們稱,大象是智商、情商「雙商」都很高的動物,在野外行為也非常複雜。而食物資源越來越匱乏,象群入戶尋找食物,存在的隱患激增,因此必須採取多種方式防止象群北遷,讓他們返回普洱或西雙版納原棲息地。

而過去在野象活動頻繁的雲南,曾發生過多起野象致人傷亡的事故。2019年,西雙版納州野生亞洲像頻繁肇事,當地8天內連發四起野象傷人事件,造成3人死亡,1人受傷;2020年,雲南瀾滄發生一起野象傷人事件,事故致1人死亡。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