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男星向中方道歉引反彈 美國政要:別跪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好萊塢男演員約翰•塞納(John Cena)因稱呼台灣為「國家」,而向中國影迷道歉,引發美國輿論反彈,多名美國政要喊話塞納「別跪中共」。

塞納是好萊塢影片《速度與激情9》(台譯:玩命關頭)的男主演,5月25日,他在微博上用中文向中國影迷道歉:「我為《速度與激情9》接受了很多很多的訪問,我只是在一場訪問中犯了一個錯誤。」「我為我的錯誤感到非常非常抱歉,我道歉。」

5月25日,塞納在微博上用中文向中國影迷道歉。(微博截圖)

在此之前,塞納5月初前往台灣宣傳《速度與激情9》,他在接受一家電視台訪問時說,「台灣是第一個看到《玩命關頭9》的國家」,這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發軒然大波,許多大陸網民甚至呼籲抵制這部影片。

塞納因此而向中國這個全球最大電影市場的影迷道歉,他的道歉影片在微博上播放了240萬次,中共官媒也紛紛跟進報導。法新社對此表示,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在對付北京的批評者方面,近年來已被逐漸「武器化」。

不過,塞納向中國道歉的舉動在美國掀起輿論風波。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發文說,「對,約翰,你是對的!當你對中國共產黨鞠躬哈腰時,我沒有看到你。為了自由,我們必須跟台灣站在一起!」

對於塞納向中國道歉的舉動,美國知名女主播梅根凱利則表示,「這真的很噁心。」

針對此事件,美國網民在推特上發起「#TaiwanIsACountry(台灣是一個國家)」的hashtag。多名美國政要在推特上響應。

前美國眾議員瑞格曼(Denver Riggleman)發推文說,「我不敢相信我需要說明#台灣是一個國家,我們不能向中共屈膝」,文末還附上美台雙方的國旗。

美國眾議院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也發文表示「#台灣是一個國家」並附上雙方國旗。

海曼資本管理公司的創始人和負責人巴斯(Kyle Bass)、數位媒體《The Dispatch》總編輯戈堡(Jonah Goldberg)、哲學教授、知名作家索瑪斯(Christina Sommers)都紛紛發文響應。

美國政治評論家班森(Guy Benson)也評論稱「確實,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擁有選舉並且沒有集中營」。

多名美國政要名人響應:台灣是一個國家。(推特截圖)

事實上,中華民國1912年成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1949年國共內戰結束後,中華民國退守台灣,國際上常以「台灣」作為通稱。與中共1949年在大陸建立的中共政權各自為政。但是中共一向視台灣為其領土的一部分,台灣政府則堅持認為中華民國不屬於中共治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近年來,中國龐大的市場吸引著外國投資者,同時,中共也迫使投資者在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上必須與中共的立場保持一致,否則,投資者就會受到限制,甚至懲罰。

美國之音在5月25日的報導中,舉了一些例子:海恩斯莫里斯服飾公司(H&M)最近因為對一份有關新疆強迫勞動的報告表達關切,它在中國的門店便從蘋果和百度地圖的搜索上消失了,有些小城市的門店則因為房東拒租而被迫關門,它的品牌和產品也在阿里巴巴和淘寶等電商平台上下架。

阿迪達斯和耐克公司也因為對新疆問題發表看法而導致它們的產品在中國受到抵制,產品的銷售嚴重下滑。NBA火箭隊總教練戴爾∙莫瑞因在推特上發文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者而激怒北京,導致北京一度切斷與NBA的聯絡,並停止電視轉播NBA球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