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美宣告與中共接觸結束 王靖渝女友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8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5月27日晚上6:30,北京時間5月28日。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美國亞洲「沙皇」坎貝爾宣告,與中共「接觸」時代結束;19歲良心犯迪拜獲釋,女友與中共大使館官員談話後失聯。

Sydney:中美關係日益走向對抗,被稱為美國亞洲「沙皇」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亞太事務的官員坎貝爾,日前宣布,與中國的「接觸」時代結束,現在是「競爭」關係。他還說習近平應為美國政策的轉變負責。拜登要求90天內調查病毒來源的命令還在發酵,美國參議院26晚全體無異議通過一項法案。

秦鵬:因評論中印衝突中的中共死亡士兵而遭跨國通緝的19歲學生王靖渝 ,在國際營救下,於5月27日在迪拜獲得自由。我們獨家獲取的一段錄音披露了他獲釋的過程。不過,他的女友據稱與中共大使館官員對話之後失聯。

美中正式進入激烈競爭時代 功歸總加速師?

Sydney:人稱「印太沙皇」、「亞洲沙皇」的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庫爾特‧坎貝爾」,5月26日,在斯坦福大學舉辦的一場活動上說,美中之間「接觸時代」「已經結束」,美對中政策將在「一系列新戰略規範下運作」,主要模式將會是「競爭」。

坎貝爾還表示,美國政策轉變的很大原因,是因為習近平領導的對外政策,包括中印邊界軍事衝突、中共對澳大利亞的「經濟制裁」以及中共「外交戰狼」的興起。他說這象徵著中共朝著「強硬或硬實力」方向轉變,企圖主導國際事務。

秦鵬:坎貝爾參加了今年3月份的美中阿拉斯加會談,是親身體驗了跋扈的「中共戰狼」。這就是咱們的節目中一直說的,總加速師們決定了中美關係。

今年3月份,中美會談之後,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在接受採訪的時候還說,美國對華政策的決定者是中國共產黨本身。中共若不停止迫害人權,美國無論哪個政府上台,對中共都會走強硬路線。

Sydney:嗯,坎貝爾認為,美國在未來幾年內反抗中共的核心策略,將是聯合盟友。他提到美國建立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

有意思的是,坎貝爾還對習近平做出評價,他形容習近平「意識形態上很強烈,不會感情用事」,並補充說習近平「對經濟並不十分感興趣」。

秦鵬:坎貝爾現在擔任的職位,「印太事務協調官」,是在國家安全委員會主管亞洲和中國事務。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白宮新設的一個職位。當時消息透露,白宮新設一位亞洲負責人,就是為了加強統合各部門、因應中共挑戰。

坎貝爾曾是五角大廈高層,並於奧巴馬執政時,擔任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是「重返亞洲(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提出者,是民主黨最資深的亞洲事務外交官之一,有「印太沙皇」、「亞洲沙皇」的稱號。坎貝爾兩年前就曾發文表示,華盛頓當局數年來錯誤預測中共路徑,必須擦亮雙眼,重新思考因應北京之道。

Sydney:如今,美中兩國之間緊張態勢不斷升高,坎貝爾如今的一席話,是不是證實,繼川普政府之後,在拜登政府之下,美國抗衡中共的態勢,並沒有下降,反而,走到了現在的「激烈競爭時代」?

秦鵬:是。我其實覺得中共挺蠢的。它們現在自認為美國實力衰弱、要跟美國平視,所以在拜登政府上任第一天就開始了在東海、台海、南海的咄咄逼人的挑釁,還跟澳大利亞打,甚至還不顧花費7年達成的《中歐投資協定》,直接報復歐洲議會的議員和多個機構,這分明就是與全世界為敵,現在於中東也公然支持被民主國家和沙特、阿聯酋等國公認的恐怖組織哈馬斯,謾罵對中國友善的以色列,這種狂妄和沒有任何正常價值觀,當然會遭到印太國家和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反擊。

當然,中共在大瘟疫中的表現,也讓世界主要國家忍無可忍。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才剛發表了一份聲明,要求美國情報部門在90天內調查疫情起源,包括病毒可能來自武漢實驗室的可能性。

美國要調查武漢實驗室洩漏說 中共氣急敗壞

Sydney:中方隨後不意外地,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回應,「美國一些人全然無視事實和科學,反覆鼓譟要對中國進行再調查。」並批評「美國確診和死亡病例數分別超過3,300萬和60萬,位居全球首位,美國不深刻反思,反而企圖甩鍋中國」。

秦鵬:嗯,昨天和前兩天的節目中,我們分析了中共武漢病毒所的諸多疑點,現在世界上,主要國家的主要科學家和民眾,甚至就像川普昨天說的那樣,一個正常人現在都知道這個病毒是武漢病毒所傳播出來的。當然,中共一定會反對的,因為承認錯誤,它就要垮台,所以它會一條路走到黑,直到滅亡的前一天,它都會繼續掩蓋,繼續撒謊和謾罵。

Sydney:拜登為什麼昨天才宣布要情報部門加大調查力度,我們昨天節目有分析幾個原因,因為《華爾街日報》爆出的關於武漢實驗室11月就有三人染疫的情報、福西的轉向、美國主流媒體的轉向,迫於輿論的壓力。但我今天看FOX有一篇報導,說有官員透露,是因為週二中共拒絕世衛進一步調查病毒源頭,拜登才做了那個宣布。

秦鵬:哈,這個和咱們倆在昨天節目前的聊天一樣,中共很愚蠢,拿對付國內專家的那一套對待世衛組織專家,不僅一票否決進入中國調查的科學家,而且還居然不給他們任何原始資料,可是它們不懂這些人是生活在民主國家,需要面對民主國家科學家同行們的挑戰和輿論壓力,所以,很多到中國的科學家自己也只能實話實說,他們沒有接觸到任何原始數據。這當然就讓世界無法接受。

拜登政府之前不是很願意對中共直接對抗,它還想拉世衛組織一起調查,現在中共週二在世界衛生大會的一次會議上宣布,它將不參加或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對COVID-19起源的第二階段調查。它還認為對本國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調查是完整的,國際社會應繼續探索其它國家。

這當然讓拜登政府無法接受。而且,現在美國朝野要求重新徹查疫情源頭,尤其是武漢病毒實驗室洩漏的呼聲在迅速升溫,有關病毒的說法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美國參議院週三(26日)全票通過了一項法案,要求拜登政府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解密有關疫情源頭的情報。

劉鶴與戴琪首次舉行線上會談

Sydney:但在這一切發生的同時,週三晚間,中美兩國貿易代,劉鶴與戴琪,首次舉行線上會談,結論還挺和平的,說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這邊說,雙方就貿易問題進行了坦誠交流。中國商務部則發布公告稱,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公告還稱,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兩個貿易代表好像沒被美中現在的風起雲湧影響,至少「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的?

秦鵬:全球化時代,中美兩國大國之間的貿易是必然要進行的。美國現在每年從中國進口五千多億美元產品,出口一千七百多億美元,美國自己又把大量製造業轉移出去,所以,合作是必然的。這也是拜登政府現在把對華戰略,描述為競爭、合作、對抗三者共存,即「該競爭時競爭,能合作時合作,必要時,美國也會起身對抗」。

不過,我們之前分析過,在貿易持續的同時,民主國家在芯片、電池、醫療用品、稀土等戰略資源方面,正在形成一個新的供應鏈聯盟,而且還會在一些高科技方面加強對中共的圍堵,所以,對中共來說,是悲喜交加。

Sydney:週三的通話是3月美中高級官員在阿拉斯加會晤以來,兩國再度進行的高層會談。消息說,在週三的線上會談之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官員已經與中方對等官員進行了通話。通話中,中方官員呼籲美國取消對中國產品徵收的剩餘關稅,還希望美國放鬆對中國企業的制裁,尤其是對通信巨頭華為的制裁。

會談會有什麼實質成果嗎?

秦鵬:從現在雙方公布的信息看,這一次更像是一種試探性接觸,保持合作和競爭,增加可預測性的做法。並沒有實際的進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聲明僅稱,雙方進行了「介紹性的在線會議,討論美中之間貿易關係的重要性」,「戴琪介紹了拜登-哈里斯政府以工人為中心的貿易政策指導原則,以及她對正在審查中的美中貿易關係的看法,同時也提出了關切問題。」雖然聲明沒有詳細列出「關切問題」,但可以想見,依然是中共的出口補貼、貿易和市場准入壁壘、竊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等。這些內容,中共並未打算執行。

中共商務部的聲明也很簡短,僅稱「雙方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態度,進行了坦誠、務實、建設性的交流」。新華社評論文章《中美最新通話,傳遞什麼信息?》,承認「中美不同領域的高層次交流因而遲滯乃至於停頓,經貿領域也不例外」,但又稱「經貿合作依然是中美之間相對穩定的領域,對中美兩國關係正常化、保證中美關係不出軌、不越紅線十分重要」。

新華社5月27日發出第三篇文章,《商務部:中美應共同努力推動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落實》,引用了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的話說,「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整個世界。雙方應共同努力,創造氛圍和條件,推動協議落實。」

但是,迄今為止,中共沒有、恐怕也不會完全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所以雖然有美國進口商向拜登政府施壓,要求取消川普時期的關稅,但是這種改變依然取決於中共自己,現在看很難。

甚至,對中共方面來說,現在這種東升西降的認知,與美國平視的既定方針,會導致更多誤判,未來貿易的某些領域的衝突還可能加劇。

19歲中國男孩迪拜獲釋 呼籲中共莫難為女友

Sydney:上週四的節目中,我們談到了一個因言獲罪的19歲中國男孩王靖渝,在阿聯酋的迪拜被抓。我們當時發布了對他的一個獨家採訪錄音,談到了他被抓之後的經歷,分析是中共大使館在背後,要引渡他回國。

因為他在那之前,在網上發表了中印衝突後被中共當作炮灰的中共軍人評論,遭到中共的網上通緝,國內的父母也被抓。我們還播放了去年對他採訪的一個視頻,在那裡面,他揭示了翻牆之後接觸到真實的世界,以及看了《九評共產黨》一書之後,自己思想發生轉變的過程。

我們的那一期節目,吸引了超過20萬觀眾朋友的關注,很多人感慨現在這些年輕人的覺醒,也有很多人祝王靖渝早日獲得自由。在這裡,也感謝觀眾朋友們對我們節目的關心和支持!今天,我們得到的消息是,他現在已經安全,我們今天來談一下他這次獲釋的過程。

秦鵬:我們看到他在推特上感謝了很多人的幫助和關注。我也想代替他感謝我們觀眾朋友們的關注。

在看到他被抓的消息之後,我們當時立即聯繫了我們的朋友、住在華盛頓DC的美國當前危機中共委員會的成員也是知名的病毒專家林曉旭博士,他也很快與美國國務院的官員進行了溝通,對方回覆與迪拜那邊在溝通。隨後,我們看到了美國白宮和國務院方面一直在積極地營救。現在,我們看到這個他獲得自由的消息很高興。

Sydney:我們結合一下美國媒體,以及他本人跟大紀元新唐人記者的獨家採訪通話中披露的信息,來談一下他是如何獲釋的,以及中共背後做的一些陰險的手段。

秦鵬:我們也會分析一下,中共這一次插手,還可能加劇美國在中東與中共的對抗。

Sydney:2月19日至22日,中國警方以「侮辱詆毀英烈」為由,拘捕了在網上質疑解放軍陣亡事件的至少七個人。19歲重慶男孩王靖渝,身在海外學習,遭到中國公安網上跨境追逃,其國內的父母被騷擾抓捕及抄家,警方還勒令他3天內回國自首,否則父母「沒有好下場」。但他父親讓他不要回國,要他保自身要緊。

秦鵬:今年4月,他準備從土耳其到美國的時候,經迪拜轉機被迪拜警察抓補。在羈押期間,他因所謂的危害國家安全,受到迪拜警方的訊問,王靖渝說,中共駐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的大使館,和駐迪拜領事館的工作人員都多次對其進行了探視。要求他簽署一份文件,說簽了允許他被驅逐回中國,但王靖渝擔心回去之後被中共迫害,沒有簽。

Sydney:我們來聽一下今天採訪王靖渝的錄音,聽聽他是怎麼獲釋的。

從他的陳述來看,迪拜當地時間26日晚上,迪拜當地警方把他從監獄帶走,轉移到另一個可能用於遣送的監獄,然後送上了飛往土耳其的飛機。

秦鵬:王靖渝還說,迪拜警方只給了他護照和手機,他就這樣穿著監獄裡面的拖鞋和衣服,被送上飛機。警方扣押他的財物的理由,據說是他拖欠旅館費用。

Sydney:那麼,迪拜警方為什麼要抓捕王靖渝呢?

據美聯社獲得的迪拜檢察機關指控書中稱,他正接受對所謂的「侮辱宗教罪」的調查,這一指控通常指侮辱伊斯蘭教。但是,隸屬於政府的迪拜媒體辦公室最初告訴美聯社,王靖渝反而是因「未支付酒店帳單」而被捕,否認他因侮辱伊斯蘭教而面臨的任何指控。

在指控清單上,迪拜媒體辦公室表示,王靖渝稍後將面臨侮辱性指控,但「酒店付款已結清,(關於侮辱宗教罪的指控)被撤銷,他獲釋。」

秦鵬:這就與我們上次播放的王靖渝的錄音對了起來,他當時說律師說這個案件很奇怪,更像是中共大使館參與之後的一個政治案件。

Sydney:但是,迪拜媒體辦公室說:「中國當局沒有詢問王先生,也沒有要求將他遣返中國,阿聯酋與中國當局之間也沒有關於王先生的任何合同。」

秦鵬:這種肯定不能承認。

Sydney:營救他的美國國務院官員稱,此案涉及「人權」問題,並警告說他有可能被引渡到中國。所以,一直在「積極尋求信息」。

美國國務院表示:「我們積極勸阻外國政府採取威脅海外記者和持不同政見者的策略,並將繼續向合作夥伴和對手表面,這種日益普遍的做法必須結束。」「自由表達絕不應被定為刑事犯罪。」

秦鵬:目前,王靖渝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會按照當地規定補辦一些申報手續等,準備後面會直接飛到美國來。也就是說,他本人的安全目前應該是得到了保證。

王靖渝女朋友小吳現在失蹤

Sydney:不過,我們注意到他的女朋友小吳現在失蹤了。據王靖渝講,小吳27日下午迪拜當地時間5點多的時候,給王打電話,說當地警察還有中國大使館的官員來找她,然後處於失聯狀態。

秦鵬:我們也來聽一下據說是中領館的官員和小吳對話的錄音。

大意是:
女:你是誰?
男:我是**局的(聽不清),你們是出來旅遊對吧?
女:是的
男:你們去了哪些國家旅遊呀?
女:疫情很多國家都關了,沒有去哪些國家,德國、荷蘭、法國都封了我都沒去旅遊。
男:你沒有去歐洲旅遊呀?
女:都不讓去。

Sydney:我們得到的內部消息是,美國國務院現在正跟進她的消息,希望她平安。而在王靖渝接受採訪的時候,也對女朋友小吳的安全表示擔憂,還要求中共不要傷害女孩,有什麼找他。

秦鵬:中國共產黨喜歡搞連坐,特別是在政治迫害中,比如文革中,以及89年鎮壓學生、99年法輪功、後來迫害上訪民眾、家庭教會等過程中,經常逼迫被害人的親屬,逼著他們不上班去勸對方,否則開除,還不讓他們的孩子上學、當兵等等。這一點在正常社會,真的是無法想像也無法理解的。因為這是典型的違法犯罪。

Sydney:是,這個在台灣和美國都無法想像。

中共對中東國家的滲透 美國關注

另外,我們注意到,這個事件也讓美國注意到了中共對中東國家的滲透和政治影響,可能會激發美國對中共的反擊。

去年9月,川普政府的中東和平計劃取得了成果,當時川普還在白宮主持了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巴林關係正常化簽署儀。而美國和阿聯酋長期保持友好關係,目前有3,500名美軍駐紮,負責保護阿聯酋的安全。

在阿聯酋承認以色列之後,美國還計劃向阿聯酋出售230億美元的武器,包括先進的F-35隱形噴氣式戰鬥機。

秦鵬:但是,中共在阿聯酋的影響力越來越受到美國的警惕。

阿聯酋與中國保持著緊密的經濟聯繫。目前有超過4,000家中國公司在阿聯酋,其中包括很多大型國企參與當地的道路建設等項目。阿聯酋2019年從中國進口了400億美元商品,並向中國出口了93億美元。

Sydney:自從冠狀病毒大流行以來,阿聯酋在對其有效性產生質疑的同時,嚴重依賴中國疫苗。美國外交官和安全官員私下警告美國的內華達州,不要使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捐贈的中國製造的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這是出於對患者隱私、檢測準確性和中國政府參與的擔憂。

秦鵬:《華爾街日報》本週援引美國匿名官員的話報導,美國間諜機構最近看到兩架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飛機在阿聯酋機場降落,並卸下了不明材料的箱子。這些官員警告說,中共在阿聯酋的軍事力量不斷增加,可能會影響阿聯酋獲取F-35的努力。

我們會繼續關注這方面的信息,及時為觀眾朋友們匯報和分析。

Sydney:我們看到很多網友也表達了對王靖渝和小吳的關注,我們來念幾個。

秦鵬:我們希望小吳早日平安歸來。也勸告中共大使館官員不要在海外繼續充當中共的打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