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級官員:美中交往期結束 責任在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7日訊】「與中國(共)接觸的時代已經結束了。」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官員日前表示,美中兩國現在進入激烈競爭的階段,而習近平要為美國的這一轉變負責。

彭博社5月27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印太協調員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26日出席斯坦福大學的線上活動時說,美國的對華政策現在將在一套「新的戰略參數」下運作,「競爭」將是主導模式。

坎貝爾表示,習近平應對美國政策的轉變負責。

他提到中印邊境的軍事衝突,中共對澳大利亞的經貿報復行動,以及中共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坎貝爾3月參加了阿拉斯加美中高層對話,他很清楚與中共外交官談判是什麼感覺。

中共最高外交官員楊潔篪在阿拉斯加,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了一番「戰狼演說」,令美國政界震驚。

坎貝爾認為,中共正朝著「強權或硬實力」轉變,試圖扮演更加強硬的角色。

他說,習近平是美中關係新政策的核心。他形容習近平是「深信意識形態,但也相當不感情用事」,而且「對經濟並不十分感興趣」。

坎貝爾表示,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來,幾乎瓦解近40年的集體領導機制,楊潔篪和王毅雖然主掌外交,但實際上並不在中共核心圈。

坎貝爾最後強調,盟友將是美國在未來幾年內反制中共努力的核心,與中共打交道的最佳方式是與盟友、夥伴和朋友合作。

他說,「最好的中國政策其實是一個好的亞洲政策。」「實際上,我們現在第一次將我們的戰略重點、我們的經濟利益、我們的軍事力量更多地轉移到印太地區。」

當前,除了美中關係惡化,中歐關係、中日關係也開始遇冷。習近平努力拉攏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使談判了7年的中歐投資協議通過草案,卻因為中共對歐盟議員的報復性制裁,導致中歐協議被歐盟議會凍結,北京此舉被指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另一方面,由於中共持續在台海、東海海域,威脅台灣、挑釁日本,促使日本聯合美國對抗中共,共同防衛台灣。中日關係也因此日趨緊張。

目前,美國正聯合日本、英國、法國、澳大利亞、印度等國,對中共形成包圍圈,習近平面臨執政以來前所未有的外部壓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