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迫被捕記者視頻認罪 中共為白俄當局站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7日訊】日前白俄羅斯當局用軍機劫持愛爾蘭民用航班,抓捕異見記者,並強迫其電視認罪,激怒了國際社會。其手法類似於中共,又有「青出於藍勝於藍」之勢。在歐美國家譴責與制裁白俄羅斯之際,中共卻呼籲「各方應保持克制」。

週一(24日),即劫機事件發生的次日,國際民航組織(ICAO)宣布,將就這起客機迫降事件在27日召開緊急會議。

美國總統拜登在週一的書面聲明中批評,白俄的行動是對國際規則與新聞自由的直接侮辱,令人髮指。華盛頓將與歐盟和其它盟友、以及國際組織緊密合作,追究相關者的責任。

當天,歐盟也對白俄羅斯發出強烈譴責。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理事會一致認為,這是對民主、言論自由與歐洲主權的攻擊。

歐盟同時祭出制裁,禁止白俄羅斯的航空公司飛越歐盟空域,並呼籲歐盟所有成員國的航空公司不要飛越白俄領空。歐盟還表示,還將研究對白俄當局採取有針對性的經濟制裁。

目前,英國、德國等國都宣布,將中斷與白俄羅斯間的航班。

但根據瑞典全球航班追蹤網站「24小時飛行雷達」(Flightradar24)的資訊,週二上午,包括中國、俄羅斯、韓國在內的班機仍在飛越白俄領空。

週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目前有關事件事實尚不清楚,在了解事實和真相之前,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事態升級。」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也為白俄羅斯官方背書,指責歐盟與美國給事件的定性是「未審先判」,應該讓白俄羅斯解釋。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被西方世界視為極權政府領袖之一,但其與中共關係密切。去年白俄羅斯全國爆發聲勢浩大的反盧卡申科集會遊行,卻被中共黨媒歪曲報導為「撐政府集會」。

今年5月23日,愛爾蘭瑞安航空(Ryanair)公司一架由希臘飛立陶宛的班機,在途經白俄羅斯領空時在軍機「護送」下迫降。白俄當局聲稱「得悉客機存在潛在安全威脅」,但最後並未找到所謂的炸彈,只是逮捕了機上的乘客、一直批評盧卡申科的反對派記者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

瑞安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奧利里(Michael O’Leary)表示,白俄當局強迫班機降落並拘留一名異見記者,這是「國家支持的劫機事件」。

早在2012年,還在白俄羅斯讀高中的普羅塔謝維奇就曾因參與遊行而被捕並遭毆打,後來被迫流亡國外,在波蘭華沙創建了資訊平台Nexta,繼續抨擊盧卡申科。

普羅塔謝維奇本次被捕後,白俄官方很快公布了一段「認罪視頻」。普羅塔謝維奇在視頻中稱,自己在白俄受到「適當且合法」的對待,並稱就「曾經組織大規模動亂」認罪。

但普羅塔謝維奇的父親告訴法新社,從視頻中可明顯看出,兒子講話像念稿,臉上還有傷,鼻樑疑似被打斷且不得不塗上厚厚的脂粉來掩飾。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