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盜竊技術 加拿大阿省叫停大學與中國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美國率先防堵中共盜竊技術,歐美國家紛紛效仿。日前加拿大阿爾伯塔省政府下令,要求該省主要大學暫停與中共政府有關的合作項目,有學者呼籲其它省份跟進。

自由亞洲電台5月25日報導,阿爾伯塔省教育廳長已向該省4所主要的學術研究性質的大學——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萊斯布里奇大學(University of Lethbridge)和阿薩巴斯卡大學(Athabasca University)發出命令,要求它們必須暫停與中國的合作項目,並在90天內提交報告,說明與中共政府或中國共產黨有關的協議、研究關係和其它合作等情況。

該省高等教育廳長尼古拉德斯(Demetrios Nicolaides)在聲明中表示,此舉旨在防範加拿大知識產權被盜用、尤其是被中共軍事和情報機構利用。他說,該省大學研究經費主要來自納稅人,若被中共用來損害加拿大及其民主盟友、或用來侵犯中國人權,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他還強調,此舉只是防範中共政府,並非針對中國人民。

稍早,加拿大《環球郵報》披露,該省大學與中國的合作涉及納米、生化和人工智能等具有戰略意義的技術,其中很多項目涉及將加拿大技術商業化、而主控權卻在中方。

渥太華大學教授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讚揚阿省的行動,並呼籲其它省份考慮跟進。

除了加拿大,英國政府也在布局,以防堵大學技術被中共盜竊並用來迫害中國人權。

英國《每日郵報》5月22日報導,英國大學內的中國「間諜」將面臨高級別的審查。英國外交部、政治保安處、稅務海關總署等機構,已經共同擬定了一份涉嫌向中共傳遞敏感信息的嫌疑人名單。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