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甘肅奪命馬拉松涉貪 傳官員回扣達3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甘肅省白銀市山地馬拉松賽21名選手遇難事件持續發酵。多名選手披露,在遭遇極端天氣後,沒有收到取消比賽的通知,也沒得到救援。有媒體調查發現,這場比賽涉及官員貪污,回扣達30%,這導致活動經費不足,承辦公司削減人力和物資供應,釀成了人禍

5月22號,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黃河石林山地,舉辦馬拉松越野賽。當天下午1點左右,百公里越野賽高海拔賽段20公里至31公里處,突然出現冰雹、凍雨、大風等極端天氣,氣溫驟降,參賽人員接連失溫。造成21人遇難,8人受傷住院。跑圈業內人士說:這次凍死的一半都是圈內高手。

多名選手說,在海拔2000米,看到很多穿着短袖的選手倒地。撥打賽事組委會的救援電話求救,沒人接聽。在撤退途中,又看到10多名選手倒在地上。而在山勢陡峭的比賽路段,補給無法上山。即便到達山頂,也沒食物和飲水,更無處休息。

自由亞洲電台調查發現,這場「奪命馬拉松」與官場貪腐有關,涉及高達30%回扣。

據當地一位媒體人透露,這次賽事由中國田協認證,黃河石林景區出錢,前3年,據稱投入都在150萬到200萬之間,今年沒有進行公開招投標,由當地宣傳部指定由吳世淵繼續承辦。

吳世淵在當地經營一家公司,僅有20多名工作人員。但這名媒體人說,吳世淵幾乎承辦了白銀市所有的馬拉松賽事。

此前有消息稱,吳世淵給當地宣傳部負責人的回扣達30%,而且還需要向中國田徑協會繳納至少3萬元的管理費。當地官員為此全力調動官辦機構和志願者提供無償服務,以抵銷賽事的基本開支。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次的事情其實就是體育賽事的豆腐渣工程,正規要配500個人做後勤的,你只配了20多個人,這跟建房子,混凝土不加鋼筋有什麼區別呀,房子塌掉是遲早的事情。很多嚴重的問題沒有一定的外部條件觸發,你看不出內部有多爛,但是它一旦爆發就很觸目驚心。」

中國登山協會的王小姐也表示,在一個海拔超過2000米的高原地區舉行長跑活動,即使按照最低的標準,參與的工作人員至少需要500多人。但這次賽事只有9名工作人員,配備嚴重不足。她說,因為涉及高額回扣等因素,導致活動經費不足,主辦方需要削減人力和基本的物資供應。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國內的官員做事情,他考慮的首先他不是把這些事情做好,他考慮的首先一個就是他自己能夠拿到多少錢。另外,他們這個地區能夠通過舉辦這些項目,能夠向中央政府拿到多少錢。再就是他們這個地區,這些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團能夠賺到多少錢,他主要考慮的是這些問題。」

登山協會王小姐也說,官方投入到這場賽事當中的資源非常有限,也沒有聘請登山協會的專業人士。

藍述:「你拿了回扣了以後,很多該做的事情就不做了,那些進了官員的口袋的錢,他就不會拿去做他該做的事情。比如說,後勤保障、安全保障等等這些保障方面的工作,那麼他們很可能就偷工減料,這就是一個典型的爛尾工程。」

越野賽事選手張爽也對媒體說,主辦方在賽前沒有進行應急培訓,後期也沒有做到完善的應急預警保障,僅讓選手們簽署「後果自負」的免責聲明,就草草了事。

藍述:「這個實際上是一個很糟糕的事情,本來就是說,你已經預測到了最後可能在天氣,還有場地等等方面會出問題。那你就應該加大人力物力,把這個保障工作和安全工作做好,可是他不去做。相反的,讓參賽的這些選手簽一些這些聲明。」

慘劇發生後,甘肅省委宣佈成立調查組徹查事件。中共黨媒及中共中央紀委監委同聲批評主辦方,新華社指責主辦方歸責「天氣突變」難平疑慮。

鄭浩昌分析說,這次的事件太過公開無法隱瞞,事已至此,高層很可能會找一條小魚開刀,最後處理的結果,大魚依然會逍遙法外。

採訪/常春 編輯/李韻 後製/ 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