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共打擊加密貨幣 比特幣交易商仍「茁壯成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週五(21日)聲明有必要打擊比特幣的開採和交易行為後,引發了人們對當局加強打擊加密貨幣的擔憂。但有專家分析,儘管中共政府對加密貨幣已進行了4年的打壓,但中國的比特幣交易商仍「茁壯成長」。

長期以來,中共當局一直擔憂加密貨幣的投機性及其對金融系統穩定的風險。早在2017年,中共就關閉了地方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並禁止了首次代幣發行(ICO)這種通過發行數字代幣為加密貨幣公司籌集資金的方式。

根據加密貨幣數據公司CryptoCompare的數據,2015年11月,約92%的比特幣交易是用中國貨幣完成的。在中國和比特幣有關的領域,交易商有能力相當顯著的推動市場。但到2017年11月,中國人民幣僅占比特幣總市場的0.07%。

「然而,這掩蓋了一個事實,即中國交易商仍然是比特幣交易中的重要力量。」總部位於北京、專注於區塊鏈技術的風險投資公司——信和國際資本(Sino Global Capital)的首席執行官馬修‧格雷厄姆(Matthew Graham)說。

「中國比特幣交易者的影響力減弱是一個誇大的敘述」,格雷厄姆告訴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事實是,中國交易商仍然擁有巨大的影響力。」

在中共當局上週重申金融機構不應參與加密貨幣業務後,上週三,比特幣暴跌,一度下跌了30%。

「為保險起見,依情況而定的膽小的中國零售投資者大量參與了昨天的拋售。但這更多是價格行為的作用,而不是當地法規的作用。」格雷厄姆週四說。

隨著中共加強對加密貨幣領域的審查,一些灰色市場應運而生。中國的交易所,如火幣和OKEx,由於無法在大陸獲得許可,所以轉移到了海外。

其中一些平台還提供加密貨幣對加密貨幣的交易,如用與美元掛鈎的由「Tether」公司發行的穩定幣——「泰達幣」(USDT)購買比特幣。一些平台則提供人民幣泰達幣的轉換服務,允許中國用戶獲得購買比特幣所需的加密貨幣。

數據網站「CryptoCompare」的研究主管Constantine Tsavliris說:「一旦有人購買了比特幣,他們就可以把它存入允許加密貨幣之間交易的海外交易所。」

「我認為(現在)有更多的(中國)交易者。比特幣的價格已經上升了一個數量級。」總部位於英國的比特幣交易所、中國最早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BTCC」(比特幣中國)前CEO李啟元(Bobby Lee)告訴CNBC。

「這些天,越來越多的人在使用泰達幣這樣的穩定貨幣。」李啟元說,這意味著人們不再需要處理人民幣轉帳,而在向泰達幣支付轉移,並買入和賣出比特幣。泰達幣正在成為一種地下貨幣。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