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8個常見的壞習慣 家務打掃事半功倍

莫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凡生活必會留下痕跡,尤其疫情期間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看到環境出現髒污或凌亂時,總是有惰性,或者有眼不見為淨的心態而不想去面對,能拖就拖。

終於拖到有一天,自己都受不了了才開始打掃,覺得這裡也不乾淨,那裡也不整齊,花很多時間打掃而感到精疲力盡。然後經過了一段時間又開始凌亂,如此週而復始,令人十分挫折。

出現上述的情況有幾個原因:

一個是生活習慣造成的,現代化帶來忙碌的生活模式,上班上學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很難像過去的家庭主婦會花心思在家務打掃上。

網購的便利豐富了物質生活也連帶讓家裡增加了很多物品,這些都能造成凌亂和維持整潔的難度。

另一個原因是清潔打掃的方式,清潔用品琳瑯滿目,針對不同的髒汙有不同的清潔用品,用法不當還可能產生反效果。

既然如此,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家務打掃輕鬆些,不致於讓人精疲力竭呢?

首先,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吧!生活習慣聽起來很像是老掉牙的事,但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正在不斷地侵蝕著我們的生活品質。如果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你發現家務打掃會輕鬆很多。

以下8種不良的生活習慣,檢視一下自己是否誤入迷區:

1. 起床後沒有整理床鋪

鬧鐘一響,你可能立刻跳下床,刷牙洗臉,抓個早餐就衝出門上班或上學。床鋪就這麼停格在你起床的那一個動作。即使因為疫情不用外出,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你可能還習以為常呢!

床鋪沒有整理讓整個房間顯的凌亂。就像衣服要穿戴整齊一樣,幾個扣子沒有扣好就是不對勁。這是一個人的生活規矩,一種生活的紀律。習慣每天整理床鋪的人,做事通常能按部就班、不急躁。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不妨從一早起床開始建立整理床鋪的心態,小小的成就感,能帶給你一整天積極的心態,更能做好其他的家務清潔

整理床鋪就是將睡扁的枕頭恢復原來的形狀,將床鋪鋪好,被單折好,其實不會花很多時間,可以根據個人的條件,準備好整理的寢具,3分鐘就能完成。

2. 信件雜誌堆積如山

雖然網路已經取代了大部分的帳單,仍然會有一些信件、學校的通知單、報紙或雜誌寄到家裡。日積月累成了佔據客廳一角的凌亂空間,這些紙張該如何收拾?是不是很苦惱!

建議可以在門口放一個置物箱,專門收納這些東西,然後每週過濾一遍,需要留存一段時間的單據另外歸檔,孩子的作品可以拍照歸檔或裝框裱起來當壁飾,雜誌看完可以送人分享、回收,或乾脆改為線上訂閱。

重點是每週花一點時間整理,比起過一段時間要花更多時間整理更有效率。即時處理信件可以避免延誤時效,也比較不容易因為整理繁多的信件而感到疲累。

3. 餐後碗盤堆放水槽

用完餐想輕鬆一下,碗盤往水槽一擺,就去看電視休息了,直到睡前才來洗碗,似乎很多人都有這種習慣。

用完餐的碗盤堆在水槽沒有立即清洗,容易滋長細菌,食物的香味還可能吸引蟑螂,不管從衛生還是清潔的角度,都不恰當。

用完餐的碗盤應立即清洗。跟家人溝通好,用完的餐具順手洗好、擦乾再放進碗櫃裡。或者有洗碗機也很輕鬆,順手放入洗碗機定時清洗。

4. 冰箱囤積剩食

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沒有吃完的剩食丟掉可惜,先往冰箱塞,等到放久了不新鮮了或發霉了才丟掉。明知不會再吃的剩食,何必再往冰箱放呢?直接處理掉不更省事?

冰箱囤積太多剩食,只會滋養細菌,也增加清潔冰箱的難度,還是當機立斷處理為好。

5. 浴室沒有保持乾燥

洗澡是一件舒服的享受,但你可能洗完澡後留下濕答答的浴室,無形之中滋長了細菌的繁殖。很多家庭的浴室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淋浴間角落的磁磚或者浴簾開始出現黃黑黴斑,看了令人噁心。

愈是保持乾燥通風就能避免黴菌的繁殖。洗完澡之後,順手將浴簾打開讓其自然晾乾,牆壁和地面磁磚用刮刀刮去水分,毛巾弄濕了就要更換新的,浴室拖鞋和踏墊也要保持乾躁。換洗衣物放到洗衣藍裡。建議打開浴室通風扇,讓浴室保持通風。

6. 沒有清潔洗衣機

如果你發現洗好的衣服有霉味,就表示洗衣機不乾淨了。洗衣機是用來將衣服洗乾淨的,如果洗衣機本身不乾淨,因為清潔劑殘留而累積了黴菌,如何能將衣服洗乾淨呢?

清潔洗衣機先洗過濾網,滾筒洗衣機還需清潔門邊的橡膠防漏密封圈上的污垢、衣物毛絮,再用半公升的食用醋倒入給皂器,啟動空機(不含烘乾程序)讓洗衣機運轉一輪。大約每二到三個月應做一次清理保養。

7. 用乾布擦灰塵

灰塵到處都是,你可能用乾布揮去灰塵。你看物體的表面沒有了灰塵,但事實上,細小的灰塵微粒可能四處飛散。或許你也會用吸塵器吸,但仍然可能有散落在看不見的角落的灰塵。

清除灰塵應使用靜電吸附強的防塵撢,市面上有販售各種款式的防塵撢,任何沾有灰塵的物品、傢具都可以使用,非常方便操作。附有伸縮桿的防塵撢還可以清除天花板的燈具、空氣清淨機等。初步除塵之後,再根據物品的材質乾擦或濕擦或使用吸塵器。

電器用品或電腦鍵盤等細縫間的灰塵,可以用刷子將灰塵刷出來,再用吸塵器吸除。有螢幕的部分可以用纖維較細的抹布乾擦。

8. 經常分心,清潔只做一半

生活中有太多事讓人分心,正在拖地時,一個電話或者一個社群媒體的訊息跳出來,你可能就分心去忙別的事了。如果累積了許多做一半的事情,會讓你覺得待辦事情愈來愈多,家務的打掃似乎永遠做不完,打掃起來更加困難。

不管是家務打掃還是做事情,盡可能不要分心,專心的完成後再去做下一件事。有序地一件一件的完成,你會更有成就感,做事效率也會提高。

如果改掉以上8個不良習慣,然後每天撥15分鐘將凌亂的東西歸位,家裡就能保持基本的整潔。因為少了堆積家事的壓力,打掃起來輕鬆許多,也更容易持之以恆,其餘的就等週末再來做深度打掃。這樣的家務打掃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