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慘劇:牧羊人曝極端天氣常見 疑遭施壓改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甘肅馬拉松越野賽致21死的悲劇發生後,救助過6名參賽選手的牧羊人朱克銘在接受地方媒體採訪時,無意中說出類似的天氣在當地經常發生。輿論認為,這為追究舉辦方責任提供了重要線索。然而,朱克銘後來卻又改變了說法,網民質疑他遭到了施壓。

甘肅馬拉松越野賽21選手不幸罹難的事件發生後,海內外輿論均批評主辦方缺乏足夠的風險意識。在這次事件中,熟知當地氣候和地理環境的牧羊人朱克銘接連救助了6名參賽選手,讓他們倖免於難,從而引起了媒體的關注。

慘劇發生後不久,《西安商報》旗下的「漩渦視頻」官方微博發表了一段記者在事發地採訪朱克銘的視頻。視頻中,朱克銘受訪時無意中講了這樣一句話:「這種天氣是經常出現的。」正在進行採訪的媒體記者當時很吃驚:「經常有這樣(嚴重極端天氣)的情況啊?」

這段視頻很快引起了外界關注。美國獨立媒體阿波羅網在相關報導中指出,朱克銘的這句話,為還原甘肅馬拉松慘劇的真相、追究責任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該報導分析指出:不幸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立即將此事故定性為「一起因局部天氣突變發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給人的感覺是,遇難者只是趕上了不幸的小概率事件,天氣成了最大的背鍋俠。然而,朱克銘長期生活在當地,他在採訪中也沒有理由故意說假話。如果這樣的極端天氣在當地並不罕見,那麼主辦方就應該提前做好應對預案。報導稱,「 牧羊人無意之間挑戰了當地官方此前對事故的定性。」

然而,後來當中共央視採訪朱克銘時,他卻改口說,「那種天氣真的非常稀罕、罕見的。」網民質疑,可能是遭到施壓後,他才改變了說法。有網友分析說:「經常有,那就是人禍;罕見,那可以算天災。」

(推特網頁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在舉行這場馬拉松越野賽前,甘肅省氣象局網站已於20日發布預告,指甘肅大部份地區——包括白銀市,22日到23日的氣溫將 「大幅下降」。

而據財新網報導,5月21日22時16分,景泰縣氣象台發布了大風藍色預警信號,預告在未來 24小時內,該縣大部份地方的平均風力將達5—6級,陣風7級以上,並伴有揚沙或浮塵天氣;白銀市氣象台也曾在21日21時50分發布了大風藍色預警信號,並提到了景泰縣。

有當地村民稱,村裏的微信群裏也發過大風藍色預警。白銀氣象局的工作人員在回應陸媒的詢問時證實,該局在21日就預報了22日的大風天氣,並發布了預警,還在比賽前通過手機短信通知了馬拉松主辦方。

然而,這些天氣預報顯然並未引起主辦方和運營商的重視,越野賽仍如期舉行了。

悲劇發生後,有媒體指出,主辦方未能及時叫停這場比賽,說明其存在嚴重的僥倖心理,把安全放在了極其次要的位置,完全沒有意識到賽事背後潛在的致命風險。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