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賽遇難者家屬被互相隔離 怒斥人禍拒賠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6日訊】甘肅白銀市的一場越野馬拉松賽,因主辦方草率不負責任,釀成21名參賽者慘死的悲劇。陸媒報導,死者家屬在殯儀館無法互相溝通,多數家屬拒絕官方賠償金額。而網傳消息指,家屬們的住處都被互相隔離賠償方案敷衍了事。

山東官媒日前登出一名死者家屬提供的賠償協議,顯示該死者家屬可獲得賠償95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含事故團體意外險50萬元,以及地方政府和各主辦單位賠償的45萬元。

但有家屬表示,「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多數家屬要求承辦單位「拿出誠心,付出代價」。他們說,並不是非得要錢,他們願意用錢把人換回來,但事故發生了,家裏失去的都是頂樑柱,「未來的日子怎麼辦」?

報導說,記者接觸的四位遇難者家屬中,三位不滿賠償金額,未簽署協議,另外一家仍在協商溝通中。

另一家陸媒引述一名死者家屬的消息透露,死者家屬們在當地殯儀館設的靈堂被互相隔離,工作人員不讓家屬之間溝通聯繫,她想和隔壁靈堂的家屬一起哭,工作人員馬上跟上來:「有什麼事找我們聊。」

而網傳消息指,地方當局成立了21個工作組,將21名死者的家屬分別安置,形同軟禁,不讓家屬們互通消息。官方總共只為21名死者提供一千萬元的賠償金,只有少數知名度高的死者賠償高一些,其他大部份死者都無法得到合理賠償。

針對網傳「一半以上家屬達成賠償協議」的消息,多位家屬在網上怒斥「無良媒體造假」。家屬們表示,雖然官方對家屬連哄帶騙,但在責任認定書下來前,他們不會簽字。

5月22日,白銀市的馬拉松越野賽遭遇大風、冰雹、凍雨襲擊,導致21名參賽者被凍死。事件發生後,輿論普遍斥責「人禍」,越來越多的細節被曝光。

據陸媒報導,在上午比賽開始前,當地氣象部門已通知主辦方有大風警報。中午出事後,許多參賽選手沒有得到通知,都不知道已有人死亡,只能在慌亂中自尋生路。而前方還有不知情的參賽者繼續比賽,跑到晚上8點才被截停。

整個下午,官方都沒有啟動大規模救援。只有當地村民自發救助,還有主辦單位組織的零星搜救,效果有限。事故消息經過層層上報,從主辦方到縣政府,從縣裏到市裏,最後報到省裏,直到晚上7點,大規模救援才開始,而此時大量參賽者已失救死亡。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