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迫降國際航班 被稱國家式「劫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週日,白俄羅斯當局謊稱有炸彈威脅,迫使瑞安航空一架國際航班迫降白俄羅斯,並逮捕了機上異議人士。此舉引發歐美國家強烈譴責,稱此舉屬於國家式「劫持」。

在週日的這次事件中,白俄羅斯用一架米格29戰鬥機攔截一架從希臘雅典飛往立陶宛的客機。迫使其在還有兩分鐘就進入立陶宛領空時,調轉方向,飛往明斯克。

客機降落後,一名持不同政見的記者——羅曼·普羅塔謝維奇隨即被捕。

26歲的普羅塔謝維奇就職的波蘭在線新聞機構,曾播出了針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大規模抗議活動畫面。之後,白俄羅斯以極端主義罪名通緝普羅塔謝維奇。

白俄羅斯「劫機」抓捕普羅塔謝維奇,遭到西方國家譴責

歐洲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將會有強硬的回應,因爲這是令人髮指的行爲,盧卡申科必須明白這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歐洲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對白俄羅斯的30億歐元的歐洲投資將繼續被凍結,直到該國走上民主之路。

此外,歐盟還準備針對參與其中的個人、企業、經濟實體、航空部門以及政府領導人實施新的制裁。

德國總統默克爾:「在這些(新制裁)中,很可能會包括更多的黑名單,我們也會討論對白俄羅斯航空公司實施飛行禁令,以及進行國際調查,還有我之前說的,釋放被拘留的人員。」

美國白宮也表示,對此事件深感震驚。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兩歐盟國家之間令航班改道,而顯然是爲了逮捕一名記者,這是一個令人震驚的舉動。這是該政權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無恥侮辱。」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稱,美國大使已經向盧卡申科,以及與其關係密切的俄羅斯,表達了美國的關切。

於此同時,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英國正與歐盟,以及五眼聯盟協調,讓儘可能多的國家參與針對白俄羅斯的制裁。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