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芯片爭霸戰 缺芯中國再傳爛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全球芯片荒持續延燒,中共急著「科技自立自強」,但在「土法煉鋼」下,出現一堆爛尾項目。繼武漢弘芯之後,總投資598億人民幣的濟南泉芯也出現問題。外界預估,中共所謂的芯片強國路,可能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下越走越窄。

中國半導體又傳出爛尾,繼武漢政府投資的弘芯半導體「千億騙局」之後,濟南政府大力支持的半導體企業泉芯也停擺。

投資額高達598億人民幣,背後部分資金來自濟南國資委。廠房於2019年一季度動工。如今施工2年,廠房還沒成型,17億人民幣訂購的設備沒地方安置,400多名員工還沒正式進駐,公司就宣布停止發放薪資,逼迫員工離職。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在芯片的大躍進政策中,會出現一系列的詐騙、作假,虛假的這麼一些企業,形成一個巨大的經濟漩渦,經濟陷阱。目前接連兩家,千億級、五百億級的芯片企業的這個破產,或者說出了問題,爆雷,就是中國芯片製造業和芯片政策的總危機的一個爆發的第一步。」

全球芯片荒持續延燒,中共急著在「科技自立自強」,在土法煉鋼下,出現一堆爛尾項目

前華為南京研所工程師 金淳:「從淺層次上來看,就是中共遠遠沒有高科技的芯片製造技術,也不像它說的科技那樣的牛,就是在全球的制裁下,在美國斷了供應鏈,還有西方斷了供應鏈的情況下,它就沒有能力再製造了。」

中國民間出現針對半導體政府基金的圈錢行騙集團,他們註冊空殼公司,吹噓技術背景,迎合政府好大喜功的政策,將投資風險轉嫁給地方政府或金融機構、工程承包方。

2017年總投資金額1280億人民幣的弘芯半導體註冊成立,發起人曹山在2018年底突然「隱退」,幾個月後,他在濟南推動12吋芯片廠泉芯的成立。兩家爛尾的幕後操盤手都是他。

金淳:「從深層次來講,我覺得不奇怪,它不爛尾才奇怪。國內這個造假成功,除了共產黨它會騙下面以外,下面的也會騙上面,就是上騙下,下騙上。每個人都想撈到補貼,能夠暫時撈到好處,能夠騙一天是一天,這就是大部分中國人的心態。」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中國2020年對上市企業提供的產業補貼2136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加14%,創歷史新高。其中對113家相關企業的補貼總額達人民幣106億元,比10年前成長了12倍。

王赫:「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芯片進口國,每年進口的芯片超過兩千億美金,它的進口數額已經超過石油的進口。由於它自己產能不足,進口受到限制,它的發展受到全球範圍的抵制,這種情況下,這對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芯片的進一步發展,造成了很大的損失,所以它的前景堪憂。」

中國掀起的「造芯運動」可以說是風起雲湧,這些號稱規模上億的公司先後陷入爛尾、停產、勞務糾紛。其中武漢弘芯的總計劃投資 1,280 億元列為「爛尾」榜首。

根據工商數據顯示,截至 2021 年 2 月,中國共有芯片相關企業 6.65 萬家,2020 年全年新註冊企業 2.28 萬家,與同期相比增長 195%。外界預期,爛尾潮還沒結束。

金淳:「中國的高科技如果越弱的話,實際上對於人民來說,反而是一件好事,說明中國它缺乏監控人民的能力,然後缺乏控制人民的能力,人民就可以少折騰一些。當然對於中共這個政權來講,肯定是災難性的影響,因為它現在頻頻對西方亮劍,但是現在又爆出自己實際上是不行。」

中共當局面臨的不僅是國內半導體業的爛尾,還有國際局勢的走向,美國加大半導體領域投資,並進一步聯合日韓等國,全力抗衡中共。外界預估,中共所謂的芯片強國路,可能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下越走越窄。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