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押近兩年不宣判 沈良慶獄中身體堪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安徽著名異議人士沈良慶,被中共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了近兩年,至今仍沒有宣判。日前,律師在看守所會見沈良慶,得知他的身體狀況堪憂。

維權網5月23號獲悉:沈良慶一案仍然沒有宣判,律師在看守所會見了沈良慶,得知近兩年的羈押,對他的身體造成了損害,尤其他的手掌以前做過手術,如今復發炎症腫大,需要靠吃消炎藥解除病痛。律師再次申請取保候審,但法院沒有正面回復。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中共一向就是不講法律和人權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就是不顧及任何的所謂人權啦,法律有規定,當生病,這個嫌疑人或者人犯或者到了什麼程度的時候,應該有權利有資格申請取保候審,或者說在監獄,如果在執行階段的話,可以保外就醫等等。」

賴建平說,但是中共專制機關,特別是對所謂的政治犯,它們都是一概予以拒絕的。

沈良慶因在2019年5月接受採訪,談論對「六四事件」的看法等,被合肥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抓捕。今年2月2號,沈良慶一案在合肥市包河區法院不公開開庭審理,家屬要求旁聽遭到拒絕。

民生觀察報導說,對沈良慶的指控內容涉及推特和臉書言論。沈良慶堅稱自己無罪,法官最後量刑2到3年。目前,他被關押在合肥市看守所。

賴建平說,中共審判沈良慶是沒有法律依據的,甚至違反它的刑事訴訟法。

賴建平:「因為刑事訴訟法是規定得很成熟,你任何嫌疑人,如果涉嫌刑事犯罪,你被拘留,有拘留的期限,你這個逮捕,有逮捕的期限,逮捕了多久,你要必須要進行審理審判,這都是有明文規定的。」

賴建平說,中共專制政權,專製法官,沒有這些法律的概念,因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這種久抓不審,久審不判的情況。

現年59歲的沈良慶是安徽前檢察官,1989年起,自創民間刊物《大學生與社會》,弘揚自由人權與普世價值。1996年12月,他被以反革命罪判刑1年多。近些年,他常常因言論遭傳喚、審訊、綁架和失蹤。

新唐人記者易如、李韻、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