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後 昂山素季首度現身法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自緬甸軍方發動軍事政變以來,被扣押長達3個月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季,5月24日首次出庭面訊。被帶上法庭前,她與律師團進行了約30分鐘的面對面會晤

緬甸軍方自今年2月1日發動政變以來,昂山素季便一直被軟禁,未曾在公開場合露面。

據路透社報導,一直無法公開露面的昂山素季,被軍政府以一連串刑事罪名起訴,目前被控6項罪名,奈比多5個案件,仰光1個,最嚴重的指控是違反「官方機密法」,其他罪名包括違反防疫禁令聚眾、非法持有無線對講機等。

報導說,此前軍方以防疫為由,一直都以視訊方式進行審訊昂山素季,其律師一直無法與她見面,24日,昂山素季首次被帶上法庭,在上庭前與律師團進行了約30分鐘的面對面會晤

律師Thae Maung Maung表示,昂山素季看起來健康狀況良好。而且充滿自信。她希望人民保持健康,並說只要人民在,全民聯就在,因為全民聯是為人民創立的。

2月26日,仰光的抗議民眾手舉昂山素季的頭像。(SAI AUNG MAIN/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20日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也表示,昂山素季「身體健康,並將在未來幾天內面臨法院審判。」這是緬甸軍方發動軍事政變以來,敏昂萊首次接受媒體採訪。

採訪中,記者問敏昂萊如何看待75歲的昂山素季的表現。他回答說,「她已經盡力了」。他重申,緬甸軍方奪取政權是因為,他認為昂山素季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在去年11月贏得的選舉中存在欺詐行為。

敏昂萊說,軍方將舉行選舉並且已經確定了對憲法的潛在修訂,如果這些修訂將是 「人民的意願」就會進行。

據緬甸新聞網站Myanmar Now報導,緬甸軍政府任命的選舉委員會(Union Election Commission ),將以去年11月選舉欺詐為由,解散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黨。

在去年的大選中,昂山素季領導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取得勝利。

選舉委員會主席泰索(Thein Soe,音譯)表示,選舉結果的調查已近完成,「我們該對從事非法活動的政黨採取什麼行動?應該解散該政黨,還是要對(進行非法活動的)相關人士以叛國罪起訴?」

但緬甸軍政府的這一指控遭到當時的選舉委員會地駁回。軍政府因此發動的政變,不但遭到國際社會譴責,也在其國內引發民眾示威,軍政府則鎮壓和地方民族武裝關係緊張等一系列問題。昂山素季是政變以來被拘留的4258人之一。

截止5月21日,軍方安全部隊的鎮壓活動中,已導致812人死亡,5354人被捕。

2021年5月2日,緬甸仰光的抗議現場。(AFPTV/AFP via Getty Images)

美歐多國已就緬甸軍方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民選政府對其主要領導人和控制企業採取了系列制裁措施。日本是緬甸最主要的援助國,在軍方發動政變後,日本已經凍結了對緬甸的新援助。

緬甸在1948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獨立,大部分時間裡由軍政府統治。昂山素季被外界視為緬甸軍方打壓下,爭取民主自由的象徵。

2015年大選中,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勝掌權後,創立「國務資政」一職,讓昂山素季掌權。但她掌權後,被指容許軍方打壓當地羅興亞人,約10000人被殺、約70萬人逃至鄰國孟加拉淪為難民。

2019年,昂山素季親身在聯合國屬下的國際法院,為軍方的行為辯護,引起外界批評。聯合國曾發表調查報告,直指身為國務資政的昂山「助長暴行」,並定性緬甸軍鎮壓和輪姦羅興亞人「有種族滅絕意圖」。

去年11月大選前,人權組織亦批評,緬甸當局以保安理由,剝奪近200萬人,尤其是羅興亞人的投票權,但全國民主聯盟在選舉中大勝,結果顯示昂山素姬仍備受國內占多數的緬族愛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