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湖畔大學改名 馬雲將辭校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24日訊】繼阿里巴巴螞蟻集團接連遭整肅後,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校名石刻也被剷除。有知情人士說,在北京的施壓下,馬雲將辭去湖畔大學的校長職務。目前「湖畔大學」改名為「湖畔創研中心」。

《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共當局在打擊這位阿里巴巴集團聯合創始人的影響力。在北京的施壓下,馬雲將辭去湖畔大學的校長職務。知情人士說,馬雲有意保持與該校的聯繫,但不會擔任任何高級別頭銜。

湖畔位於馬雲的家鄉杭州,是一家高管和企業家培訓機構。馬雲在2015年歡迎首批學生時說:「我們希望湖畔能運行300年。」

據悉,湖畔大學因不是授予學位的教育機構,所以去掉了「大學」一詞,上週更名為湖畔創研中心。而湖畔大學4月已宣布暫停新生的招募工作。

知情人士說,當局因擔心馬雲是在建立一個與中共目標背道而馳的網絡,因此這家據稱與哈佛大學一樣難進的學校還將調整課程。

《金融時報》4月9日引述消息說,原定3月底開學的一年級學生入校註冊已被叫停。報導說,湖畔大學之所以受到當局的限制,一個主要原因是當局擔心中國頂尖企業家可能會被組織起來實現由馬雲而不是中共設立的目標。

在中國,任何獨立於黨外的組織或團體,都會引起中共當局的不安。報導引用熟悉湖畔大學情況的人士的話說,政府絕不容許馬雲等人把這所大學作為培養信徒、擴大個人勢力的工具。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高層認為,湖畔大學像是具有政治影響力的現代版「東林書院」。東林書院是明朝最鼎盛的四大書院之一,對朝廷的年輕官員影響巨大,支持者眾多,師生形成人際網絡,與政敵爭奪權位,被稱為東林黨人。

在湖畔大學改名前,5月16日,杭州西湖浴鵠灣湖畔大學鐫刻有校名的巨石,「湖畔大學」4個金字被工作人員用工具鏟去,湖畔大學官方微信、湖畔大學官方微博隨後亦改名。

5月21日,中共黨報發布題為《「湖畔」不再有大學》的文章稱,湖畔大學成立於2015年,由柳傳志、馬雲等9名企業家和學者共同發起創辦,要在未來30年,培養不超過3,000名企業家。

文章說,湖畔大學掛著「大學」之名,又有許多名人加持,但實質是一家民辦非企業單位,不屬學歷教育序列,類似其他培訓機構,只不過進入門檻比較高(學費高昂)、培養對象比較少(企業家、創業者)罷了。

馬雲自2020年10月在上海公開講話中抨擊金融監管機構後,馬雲本人被約談螞蟻集團備受期待的公開募股(IPO)被叫停,公司也被勒令整改。阿里巴巴也被監管機構以反壟斷法罰款182億人民幣。

馬雲自此變得極為低調,基本上沒再公開露面。5月10日,馬雲現身杭州參加「阿里日」活動。他看起來有些消瘦,白髮可見,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低調地坐在後面。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